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盘点失眠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6-10-26 08:05:3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祖国医学又称其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证,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浅睡性失眠)、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失眠质量不好,容易失眠的人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也许正是这些食物影响了你的睡眠。

  1、三餐安排适当

  患者在在早餐中要吃好,应吃体积小而富含热量、色香味美的食物,如豆浆、牛奶、鸡蛋、面包等;而在午餐中药吃饱,因为午餐前后人体消耗能量比较大,所需热量最高;最后在晚餐上要吃少,因为晚餐后不久要睡觉,所需热量较少。

  2、进食定时定量

  因为胃肠的消化也受生物钟的控制的,如果每天能按时吃饭、睡觉,建立正常的生活节奏,那么将有助于睡眠。

  3、清淡而有营养

  失眠患者在每日饮食中应多吃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如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橘子等,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素。

  4、避免过饱过饥

  因为这些都不宜人睡。所以失眠患者睡觉前不要吃得过饱,否则会妨碍睡眠;也小应陔在饥饿时上床睡觉,否则会提高人体的警觉性,从而使人难以入睡。

  5、少饮用咖啡因

  失眠患者在生活中要尽可能的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类饮料,可多喝一些水果蔬菜汁。

  6、补充足够水分

  失眠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水分可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另外,失眠患者日常饮食还应该注意以下常识:

  1、失眠者日常膳食应以清淡宜消化者为主,如:豆类、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桔子等。

  2、晚餐不可过饱,睡前不宜进食,不宜大量饮水,避免因胃肠的刺激而兴奋大脑皮质,或夜尿增多而入睡困难。饮食宜清淡,以平补为主,使自己保持比较安定的情绪。

  3、最后还要少吃油腻、煎炸熏烤食品,避免吃辛辣有刺激性的温燥食品,如:浓茶、咖啡,忌食胡椒、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注意事项 失眠

盘点哪些药物会导致失眠症

拥有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而言十分重要,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失眠症的困扰。工作、学习了一天,明明已经很困倦了,但是却难以入眠,这让人十分……详细>>

失眠症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养成规律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失眠患者最好的睡眠时间为10点钟以前睡觉,早上6点起床,中午有可能再睡一刻钟到半小时,就更好。 详细>>

盘点失眠症的症状表现

有的患者白天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夜间却兴奋不眠,学习,开会,上课打盹,看电视靠在沙发上就睡着,可往床上一躺就又精神了,说什么也睡不着; ……详细>>

失眠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介绍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睡前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详细>>

失眠症患者的睡眠误区

很多人患上失眠症之后,都不进行治疗,往往用一些错误的方法来尝试睡眠。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几种失眠症患者的睡眠误区。希望患者们看到后能够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