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介绍

2016-07-07 09:03:3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睡前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

失眠者适宜吃:

1、每晚吃一把瓜子葵花子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能调节脑细胞正常代谢,起到安眠作用。核桃芝麻桑叶配伍核桃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用核桃仁配以黑芝麻、桑叶各50克捣成泥状,每次服15克。

2、大枣百合熬粥大枣含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煎汁服用,能加快入睡时间,也可与百合煮粥食用。

3、小米半夏水煎后服小米中含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5-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人就产生困倦感觉。用小米9-15克,半夏5克,水煎后服。

4、蜂蜜酸枣糖水蜂蜜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和百药之效,对失眠者疗效显著。可取1-3茶匙蜂蜜,将酸枣、糖加入冲水,临睡前喝一杯。

5、睡前喝少量牛奶、糖水牛奶中的色氨酸具有抑制大脑皮层兴奋性的作用;有些失眠患者由于心情不好,大脑中所含的血清素不足,糖水可以在体内产生血清素,及时补充大脑的需要。

失眠者忌吃:

1、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是包括煎炸食品、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姜等。晚餐或睡前吃过辣米粉蒸肉、辣鸡翅之类的食物,躺下睡觉时候更容易引起烧心(胃灼热),难以促进睡眠氛围,如果特爱吃辛辣食物,那么建议在上午或早些时候吃。

2、咖啡因饮料

众所周知,咖啡因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什么食物吃了会让人睡不着?美国注册营养师米歇尔·杜达什表示,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

3、干酪

营养学专家表示,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

4、加工或烟熏肉食

专家表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患者 失眠患者的饮食 失眠饮食

失眠难熬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事项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在生活中,我们就是要及时的了解到疾病的症状。在进行疾病的救治就会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了,但是对于这种疾病也是不……详细>>

失眠怎么办? 失眠患者的6个饮食原则

现在不少人都有失眠的困扰,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失眠患者的痛苦,因为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工作起来就会没有效率,影响到领导对自己的看法,从而……详细>>

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方面

失眠患者不注意饮食的话,可能会令失眠的症状加重,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方面?饮食真的可以缓解失眠吗?很多人都怀疑,其实,真的是可……详细>>

失眠患者饮食有禁忌 辛辣刺激食物定要远离

睡眠不好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同时这也是一种需要大家重视起来的事情,长期的睡眠质量不好最终会导致失眠症发作,失眠一旦发……详细>>

失眠患者可多吃莲藕荔枝

失眠症在我们现代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甚至可以说人的一生中多少都会因为生理或者心理的因素出现过失眠的情况,但是大多数人在疾病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