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盘点哪些药物会导致失眠症

2013-10-15 15:44:5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拥有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而言十分重要,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失眠症的困扰。工作、学习了一天,明明已经很困倦了,但是却难以入眠,这让人十分痛苦。其实失眠症发生,有时是药物的作用。下面就为大家讲解哪些药物会导致失眠症。

降压药。凡是高血压患者必然会服用降压药,如果这样的高血压患者找不到失眠的原因,可以考虑药物的因素。降压药物若选得不合适或用量不当,可造成夜间低血压,导致失眠。

抗生素。很多人都知道抗生素有很多的副作用,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并且服用后易出现泛酸、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若在晚饭前或晚上入睡前服用,可因产生恶心、上腹不适而影响睡眠。

糖皮质激素。长期大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机体的兴奋性增高,从而导致失眠。

利尿剂。利尿剂使用后会导致排尿次数增多,若睡前服用,常因小便增多而影响睡眠,因此利尿药宜在白天服用。同时,利尿药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可诱发心血管节律性障碍,也会导致失眠。

平喘药。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有些患者服用后会发生激动不安、失眠等。剂量过大还可发生谵妄、惊厥等。这类药物在晚间服用时,宜加服一些镇静催眠药以防失眠。

抗抑郁药。常用的抗抑郁药丙咪嗪、氯米帕明、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均可引起失眠。

如果有睡眠障碍一定要进行调理和治疗,否则会影响到身心健康。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药物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专家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在睡眠期间服用上述几类药物,以免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会导致失眠症

拥有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而言十分重要,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失眠症的困扰。工作、学习了一天,明明已经很困倦了,但是却难以入眠,这让人十分……详细>>

失眠症按时间可分为三类

失眠是很多白领都在苦恼的一件情,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没有得到良好的睡眠,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是很非常的,对于不同的失眠患者来说,引起失眠的原……详细>>

失眠的6个症状盘点 4种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矛盾日益增加,我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焦虑症、抑郁症等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失眠的症……详细>>

尼古丁是导致失眠重要原因

失眠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断的增加,所以失眠的人们越来越多。面对失眠有很多人都处于崩溃的边……详细>>

是什么原因导致慢性失眠症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引发慢性失眠症的原因有很多,慢性失眠症可作为原发性疾病,或者也可作为其他疾病的继发结果。慢性失眠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