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如何治疗 按摩5个穴位治疗失眠

2016-05-20 08:23:2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者往往长期服用安眠 药,这不仅容易产生抗药性和 “成瘾”,而且可能损害肝、肾功 能,使胃肠功能紊乱。所以最好采用非药物疗法。以下介绍五种自我按摩法。

1、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

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5、抚摩静息法

用双掌分别摩头、摩面、摩颊。手法轻揉,约1分钟,再结束整个按摩疗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治疗失眠 按摩治疗失眠 失眠如何治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 常按5个穴位找回好睡眠

失眠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睡不好,一天没有精神,对生活和工作影响比较大,那么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呢?下面就让小编为……详细>>

失眠的自我疗法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根据传统……详细>>

治疗失眠的5个穴位

失眠无疑是痛苦的。失眠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通过按摩穴位进行治疗,这也能缓解失眠带来的困扰。因此,想要获得一个好睡眠,按摩穴位进行治疗也……详细>>

长期失眠 经常按摩五个穴位可治疗失眠

上班族们经常会有这种现象,上了一天的班,回到家想要好好休息下,可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总是睡不着,导致第二天上班精神萎靡,今天小编就为你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