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睡前这6点最易引发失眠 10款养生药粥对抗失眠

2016-05-17 09:27:5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虽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它对人们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没有良好的睡眠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长期下去对人们的发展不利,睡觉时太饿或太饱都会影响睡眠,不要在快要睡觉时吃太多的东西,不然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也不要到了晚上饮浓茶、咖啡提神以继续工作,长此以往,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破坏了睡眠规律,从而出现失眠,所以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睡前吃什么易失眠

睡前吃得东西对睡眠具有很大的影响。吃得不当很有可能会影响你一夜的睡眠质量。那么,我们在睡前吃什么易失眠呢?

专家说,失眠的治疗问题,要避免睡前吃以下几种食物易失眠:

第一,大豆。酱油、豆腐、味噌以及烧烤酱等发酵大豆产品,含有大量的酪胺,睡前吃得话很容易引起失眠。

第二,油腻食物。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第三,芹菜。芹菜是一种天然利尿剂,会使尿量变多。如果睡前摄入太多芹菜,身体会为了撒尿而唤醒你。虽然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但睡前吃易失眠。

第四,咖啡因。我们都知道,咖啡因可提神醒脑。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咖啡因不能给身体提供能量,它只是一种刺激物。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第五,饱腹作用的食物。有些食物在消化(消化食品)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因此睡前不要使用。

第六,能量饮料。这不仅仅是能量饮料中咖啡因问题。大多数饮料含有可提高警觉度、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氨基酸牛磺酸。睡前食用不仅易失眠,还对身体有危害。

睡前的饮食是很有讲究的,很多东西在睡觉之前都不宜多吃,否则很容易失眠。所以说,睡前吃什么易失眠这个问题对我们治疗失眠很有帮助。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1、安神汤

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的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水搅匀,于睡前一个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以有立竿见影之效。

2、养心粥

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毫升的心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该粥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3、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一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半个小时服用。该汤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4、三味安神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5、八宝粥

芡实10克、红枣10克、扁豆10克、龙眼肉10克、薏苡仁10克、百合10克、莲子10克、山药10克、粳米60克将材料洗净,浸泡发胀后,将扁豆、莲子去皮,山药切碎,加清水文火煮粥,食时加糖调味。功效:增进食欲,帮助睡眠,强壮身体。

6、糯米麦粥

取糯米50克和小麦60克,加清水同煮成稀粥,食时加糖调味,早晚食用。功效:养心神,补肠胃,强气力,敛虚汗。适合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妇女心神不宁、小儿脾虚、自汗神疲、晚上哭闹等。

7、龙眼莲子山药粥

取莲子30克、龙眼肉30克、百合20克、山药20克、红枣6粒、粳米30克,文火煮粥,食时加红糖调味。早晚食用。功效:补心安神,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健忘、没胃口等症,亦宜病后调养。

8、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汤主治的失眠属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血不养心而致。失眠者常伴有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脉细弦等症状。

9、桂圆莲子汤

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该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10、百合粥

取干百合30克(新鲜60克)、粳米60克、红枣10粒、冰糖适量,文火煮粥,早晚服用。功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适合失眠症、更年期、热病后、肺燥干咳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对付 失眠的原因 失眠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不利于睡眠的食物盘点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失眠造成了很多人的困扰,很多人常常因为睡眠的问题而导致白天没精神,做不好事情。因此,很多人都想知道,为什么会失眠,失眠要怎么办。专家发现……详细>>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引发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0种因素易引发失眠

失眠是很多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睡眠的质量对一个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你知道引发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对抗失眠的4款养生粥推荐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