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冬天缺少阳光也会导致失眠 失眠四个凶手揭秘

2016-02-24 08:02: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看来,失眠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失眠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经过了一天辛苦的工作,晚上本是休息养精蓄锐的时候,但是无论如何就是睡不着,这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啊,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导致失眠的四个原因。

失眠四个凶手揭秘

1、缺少阳光

人们冬季户外运动少,缺少阳光照射,会直接导致体内褪黑素分泌不足,这更会加重身体疲惫和睡眠不佳等问题。冬季不少人常常感到情绪不佳、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都与缺少阳光有关。所以在冬季,长期缺少户外运动的人每周至少应晒三次太阳,每次时间在15分钟~30分钟为宜。

2、阳气不足

中医上认为,冬季人们睡不醒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内随之也会出现阳气不足的现象,而人一旦阳气不足就会感到没有精神,容易困乏。从养生方面来看,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早睡晚起,比其他季节适当多睡些。

3、体内缺水

省会的冬季常常比较干燥,不少人对及时补水也不够重视,这往往会加重人们的困乏、疲惫。人体内缺水,新陈代谢就会减慢,从而造成强烈的困倦感。所以在冬季多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不但可清火,而且可有效改善皮肤干燥、头晕嗜睡等情况。

4、甜食过量

孩子在冬天总是不愿起床,一是因为冷,二就是因为困。孩子在消化巧克力、饼干、甜甜圈等甜食的过程中,需氧量增加,这时大脑就会处于相对缺氧状态,这样一来更容易发困。对于提神,甜味水果和甜食有不同的作用。孩子早上起床时脑部的能量来源就是葡萄糖,这时马上补充含有甜味的水果,如香蕉、苹果等则能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

三款中药食疗治失眠

栗子红枣炖乌鸡

乌鸡1只,洗净,切块,连同20个去壳板栗、20枚红枣,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用文火煮炖至鸡肉烂熟。此方有健脾益胃、补肾填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多梦,伴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腰膝酸痛及女子月经不调。

小米红枣粥

小米60克,大枣6枚去核,蜂蜜30克。小米、大枣煮粥,粥成后调入蜂蜜睡前食用。中医认为,脾胃功能不好,睡眠质量就差。小米、红枣能调养脾胃,适合脾胃不合的失眠者。

大枣甘麦舒心茶

大枣12枚、小麦30克、甘草6克、合欢花9克,加水煮沸后用小火煮5分钟。冷却后调入蜂蜜,每日1剂,代茶饮。此茶具有益气健脾、宁心安神的作用,非常适合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频多也会导致失眠 四个药膳调失眠疗效佳

失眠患者中,老年人占相当大的比例。一些医学研究表明,老人容易失眠的原因主要有5点。下面,我们来一起盘点容易导致老年人失眠的五大问题。详细>>

饮料也会导致失眠 这4种饮料失眠患者不要喝

睡眠的长度并不等于睡眠的质量,睡眠长度的要求是因人而异的,而且不同年龄的人也不一样,年龄愈小,睡眠量需要愈多,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会逐渐……详细>>

爱看电视也会导致失眠 6个出乎意料的失眠原因

我们常见的失眠通常都是因为心情紧张,在初次失眠后,形成心理上不能入睡的条件反射,所以才导致了长期的失眠。但是其实也有一些被我们所忽视了的……详细>>

贫血也会引起失眠

有很多女性出现贫血的症状,本身患者的由于贫血就出现身体的虚弱等症状,但是还老是失眠,所以很多患者问到这样的问题:贫血会引起失眠吗?详细>>

四个社会因素导致失眠 失眠可以怎么样做

在失眠逐渐成为都市杀手的今天,应该怎么样去对抗失眠,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一大难题,现在我们先从造成失眠的原因出发,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