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料也会导致失眠 这4种饮料失眠患者不要喝

2016-02-25 08:44:36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的长度并不等于睡眠的质量,睡眠长度的要求是因人而异的,而且不同年龄的人也不一样,年龄愈小,睡眠量需要愈多,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会逐渐减少。一个人一天并非一定要睡上8个或7个小时,合理的睡眠量应以能解除疲劳,保持精神愉快,能很好地进行一天的工作与学习为标准,但是有的时候,睡眠质量会因为一些因素而降低,不仅身体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而且还会让人更加疲倦。那么是什么导致睡眠质量降低的呢?

睡前不要喝的4种饮料

1、含酒精的饮料

少量的酒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放松,不久就会因为酒精分解时产生的乙醛的影响而沉沉入睡。但是酒精在睡眠的后半段却会产生反效果,使人进入快速眼动睡眠状态,睡眠逐渐变浅,甚至醒来。把酒寻欢虽是人生一大乐事,但还是要尽量避免睡前饮酒哦。

2、具有利尿效果的花草茶

蒲公英(或是蒲公英咖啡)、洋甘菊等菊科药草,刺柏、薏苡仁等具有改善浮肿效果的药草,都具有利尿作用。为了避免因为想上厕所而醒来,睡前还是不饮为好。

3、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大部分是含糖分的甜味饮料。由于液体糖分较易吸收,人体的血糖值很快便会上升。在高血糖值的情况下,人体是无法进入熟睡状态的。并且,碳酸饮料里有的还含有咖啡因,因此还是小心为妙。

4、保健饮品

不少人为了第二天能有个好的皮肤状态,会选择在睡前喝一杯保健饮品。这虽然不会对吸收营养产生不好的作用,但保健饮品里含的咖啡因就会对睡眠有极大的影响。咖啡因不仅会使神经兴奋从而难以入眠,还有利尿作用。即便保健饮品里有美容功效,一旦成为浅睡眠状态,再大的功效也是白费力气。

要想保持睡眠质量还可以从这些方面着手:

1、让床只发挥睡眠的功能

不要让床成为你学习、工作的场所。躺在床上看书、看报,或谈些兴奋性的话题,会削弱床与睡眠的直接联系。一个良好的睡眠者,往往是"头一挨着枕头就能入睡",这是因为他长期以来只让床发挥单一睡眠功能的结果,以至于形成了条件反射。

2、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环境对睡眠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大环境难以改变,但改变一下小环境还是大有作为的。睡眠区光线要暗,卧室应用厚的窗帘或百叶窗来隔绝室外的光线;如果室外的噪音大,睡觉时要注意关上门窗。此外,舒适、合理的床上用具,对提高睡眠的质量也大有好处。选用高度符合人体科学的枕头,软硬合适的床垫以及床单,被等不会产生不舒服的床上用品,就不会因种种不适则影响到睡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原因 失眠患者 失眠

失眠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介绍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睡前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详细>>

失眠患者的调理 注意5种失眠保健的禁忌行为

失眠了怎么办呢?治疗肯定是关键的,但是失眠不仅仅是治疗就够的,在治疗的同时也要辅助性的做一些保健工作,而也有一些人失眠了不接受治疗,只想……详细>>

失眠患者可多吃莲藕荔枝

失眠症在我们现代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甚至可以说人的一生中多少都会因为生理或者心理的因素出现过失眠的情况,但是大多数人在疾病的……详细>>

7款有助治疗失眠的药茶 失眠患者喝茶要注意两点

引起失眠多梦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情况不是太严重,建议大家先用以下方法泡茶喝,若一段时间后仍未改善,可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详细>>

冬天缺少阳光也会导致失眠 失眠四个凶手揭秘

在中医看来,失眠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失眠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经过了一天辛苦的工作,晚上本是休息养精蓄锐的时候……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