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不好做什么运动 瑜伽动作还你优质睡眠

2016-01-25 09:35:48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年尾,加班压力、业绩压力、家里逼婚,这些问题接踵而至,很容易就让人感觉焦虑起来,并且患上年底焦虑症。所谓的年底焦虑症是指在年底重压之下,不少职场人会出现心情烦躁,甚至失眠、坐立不安等焦虑情绪。还有因工作而烦心,因跳槽、换岗感到不适,因无钱过年而产生恐慌等也都是“年底焦虑症”的综合表现。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失眠。

治疗失眠可以从环境着手

一个安静且黑暗的卧室是最好的环境,因为黑暗的环境会促进松果体产生褪黑激素,这种激素正是控制生物钟的。用厚重的窗帘隔绝外界光源是保持卧室黑暗的好方法。凉爽的温度有助于入眠,所以恒温器也要好好调节。开窗或使用电风扇对室内空气循环有好处。如果室内空气太干燥,也可以用加湿器适当加湿。

睡前泡脚好睡眠

现代医学认为,人的脚掌上密布着许多血管,用热水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脚腿部的新陈代谢。同时,热水具有温和的刺激作用,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稍与大脑紧密相连,刺激脚部神经,可以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不仅能加快入睡,还可有效地消除一天的疲劳。

瑜伽治失眠

一、辅助跪姿婴儿式

做法:

1、双膝分开跪地,臀部坐在脚跟上,若觉得小腿紧绷或脚踝、脚掌不舒服,可将一条瑜伽毯单折或双折垫在小腿下,以减轻脚踝及脚掌的压力。

2、可利用折成长方形瑜伽毯调整高度,直到感觉身体能放松。

3、慢慢地将身体前弯趴在抱枕上,头转向侧面静止一会儿,再转向另一侧,平均放松两边肩颈部位。

4、手臂舒服地放在抱枕两侧,闭上眼睛,轻松地呼吸,一边停留1~5分钟。

功效:类似胎儿在母体内的姿势,有安神的效果。放松舒缓下背部,纾解僵硬的肩颈,进而沉淀杂念。

二、山林小溪式/漂浮静止式

做法:

1、将一条瑜伽毯标准折法垫于颈部下,略留部份毛毯垫头部,另一条以标准折法或双折法垫于背部腰部,另一条卷成圆桶形〈可用长圆形抱枕或枕头〉放在膝盖下。

2、这个姿势让你感到身体重量消失,就像躺在木筏上,随着水波漂浮,慢慢放松而达到心神宁静。

由于颈部得到完全支撑,加上平躺完全打开心胸,能让心灵慢慢适应没有防备的感觉,然后逐渐进入开放自由而又平静的境界。

3、先向右侧躺离开用具,平躺一下或再抱单膝压腹放松背部。

三、舒缓俯卧扭转式

做法:

1、身体侧边与抱枕贴近,不让腰部悬空。下背紧张的人,可在膝盖下放一条双折毛毯,厚度视个人需要调整。

2、脸颊下视情况放一条标准折法或单折法的瑜伽毯,让肩颈部位能充分放松。

功效:放松背部和身体两侧,扩展肺部和横隔膜。

四、辅助肩立式

做法:

1、臀部下横放长方形抱枕与1条单折法的瑜伽毯,背部与肩膀下也各放1条单折法毛毯,视各人身高调整,颈部下有自然空隙维持颈椎线条。

2、腿稍张开与臀部同宽。侧向抬腿靠墙,结束练习亦以侧向向下。

功效:改善下半身循环,活化甲状腺及副甲状腺体功能,有助稳定情绪,肩立式属于倒立、凉性动作,可缓和紧张生活导致脑部与神经系统变得过热、急躁的现象。

注:女性生理期不适宜练习倒立动作,可改做腿靠墙。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底焦虑 治疗失眠 失眠

戒掉烟酒 还你优质睡眠

大部分男性都有抽香烟的习惯,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血压回升,迫害呼吸系统,造成睡眠时呼吸的不顺畅;它同时也会刺激到神经系统,使肾上腺素分泌增……详细>>

科学运动可治疗失眠 做什么运动能治疗失眠?

诱发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但精神因素是最为主要的病因,一旦人体精神处于高度活跃状态的话,就会导致脑细胞频繁运作,进而无法正常入睡,对此,有……详细>>

“世界睡眠日”——谁动了你的睡眠?你睡好了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动静结合,健康睡眠”。人生有三大不可或缺的事“吃、喝、睡”,睡不好对人的影响不用言说。失眠,是很多……详细>>

治疗失眠的七个偏方介绍 3个瑜伽小动作轻松缓解失眠

长夜漫漫,当大多数人已经入睡,您是不是还在为一遍遍的“数绵羊”而苦恼呢?调查显示很多人为使自己尽快入睡而选用安眠药,但安眠药有很多副作用……详细>>

睡前减压放轻松 5个舒缓瑜伽动作助你入甜梦

工作的繁忙、生活的压力,让失眠成为许多都市人的通病。忙碌的一天已经足以让人疲惫,良好的睡眠是治疗疲劳的良药。这次小编教大家5招帮助睡眠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