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晚上吃宵夜容易引起失眠 睡不着该怎么办

2016-01-22 09: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晚上习惯吃点东西再睡觉,晚上不吃宵夜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但是吃宵夜之后的坏处也出来了,那就是吃完开始睡不着。为什么吃宵夜会导致人睡不着呢?睡不着又有哪些方法能够缓解呢?

丰富、油腻的晚餐或者经常吃宵夜容易造成失眠,因为脂肪在三大营养素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是最难被人体消化的。深夜里当睡觉的时候,肠胃却仍然处于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这就难免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此外,晚餐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蒜等会造成胃中有烧灼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还有玉米、豆类等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餐要尽量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更要改掉吃宵夜的不良饮食习惯。

夜晚睡不着可以这样做

1、身心放松

平躺在床上,先放松头部,然后做深呼吸,然后放松肩膀,要有意识的放松,然后一直往下放松,等到每一根手指头和脚趾头都放松了,你就进入到睡眠状态了,要让心静下来,你才能睡下。

2、虎抱头法

要学习婴儿的睡觉方法,婴儿睡觉喜欢虎抱头,就是两只手放在上面,就好像老虎抱着头一样,四仰八叉的睡眠姿势是最放松的,枕头可以不用太高,保证呼吸顺畅,失眠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3、心肾相交法

心肾相交法可以治疗你失眠的问题,可以晚上在玩电脑或者看电视的时候,就可以用左手的手心去搓右脚的脚心,用右手的手心去搓左脚的脚心,对促进睡眠很有帮助,有失眠的人可以尝试下。

4、药枕助眠

在选择药枕时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选择适合自己的药枕。一般应选质地柔软、清心安神的药枕,比如菊花、蚕沙、竹叶等材质的药枕。如果是质地较硬的药物,可通过碾磨成粉等加工处理方法,改变其质地后做成药枕。

5、按压穴位

最简单的一种穴位助眠法就是按摩涌泉穴,就是我们常说的搓脚底。方法很简单:手心相对互搓,至双手搓热,再用我们的右手搓左足心(脚底前三分之一的正中间的位置),用左手搓右足心,直到感到发热为止。

6、食疗助眠

可以食用一些清心安神的食物,比如百合、莲子等。这里向大家推荐一款药膳“酸枣仁粥”。做法很简单:取炒过的酸枣仁30~50克在水中煮15分钟,将酸枣仁滤出,用过滤出的水煮粥食用。但是,这款助眠粥可能会对消化道有一定的刺激,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应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不着 宵夜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晚上是睡觉休息的时候,可是却因为失眠而睡不着,不单影响到了第二天的精力状况,还影响到了健康。失眠怎么办才好?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下面一块……详细>>

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是该继续硬躺还是该起床?

睡眠对于人来说太重要了,睡不好不仅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情,还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效率,让人昏昏沉沉一整天。晚上经常失眠很痛苦的事,有的时……详细>>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九招向失眠say goodbye

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衰退,长期失眠可导致一个人的提前衰老。它的最大威胁还在于对神经系统……详细>>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 试试这几种汤来调理

经常失眠不仅会影响到人的身体,而且还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或者工作。很多失眠者在每天晚上睡不着后第二天起床没有精神,使得他们看起来脸色很差……详细>>

为什么总是睡不着?应该怎么办?

引起睡眠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过度焦虑生气悲伤或者情绪波动过大、服用大量的药物或者患上了某些疾病,要找出引起失眠的原因并且做好对应措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