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药物不能乱吃 这6种药物会导致失眠

2016-01-08 14:12:1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要不能乱吃,有的药副作用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但是有的人就是懒得去看医生,有什么事情就自己随意吃点药就搞定了,而且总觉得吃完药之后就犯困,觉得吃药跟失眠根本没有关系,这样想就错了,有的药物吃了之后会导致失眠。

1、抗生素:

大部分抗生素对胃肠道都会有刺激,服用后易出现泛酸、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最好不要空腹服用。若在晚饭前或晚上入睡前服用,可因产生恶心、上腹不适而影响睡眠。此外,喹诺酮类抗生素还有较强的中枢反应,服用后可致头痛、头晕、睡眠不良,应避免睡前服用。

2、降压药:

正在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如果经常失眠,可能是降压药物选得不合适或用量不当,从而造成夜间低血压,导致失眠。患者应主动和医生说明自己有失眠问题,由医生决定是否调整药物剂量或更换药物。

3、糖皮质激素:

长期大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机体的兴奋性增高,从而导致失眠。

4、利尿剂:

使用后可使排尿次数增多,若睡前服用,常因小便增多而影响睡眠,因此利尿药宜在白天服用。同时,利尿药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如排钾利尿药(氢氯噻嗪)会引起体内缺钾,可诱发心血管节律性障碍,也会导致失眠。

5、平喘药:

麻黄碱、茶碱等因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可兴奋大脑皮层和皮层下中枢,有些患者服用后会发生激动不安、失眠等。剂量过大还可发生谵妄、惊厥等。这类药物在晚间服用时,宜加服一些镇静催眠药以防失眠。

6、抗抑郁药:

常用的抗抑郁药丙咪嗪、氯米帕明、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均可引起失眠。

除了不乱吃药,保持下面4个习惯,也有利于睡眠。

1、不吸烟喝酒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会对人体产生刺激作用,加剧吸烟者睡眠中的呼吸暂停和其他呼吸障碍的发生,使之很难获得舒适的睡眠。

而酒精会破坏脑电波和睡眠质量。研究表明,人的睡意一旦遭到破坏并消失,就很难再睡回去。

2、睡前不玩电子产品

在现代,电子产品,例如手机、电脑成为了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用品,几乎每个人在睡前一小时内都会使用他们。这是一种极其不好的习惯,这些电器发出的光亮和产生的电磁波都会刺激大脑,让人难以入睡。所以,睡前一小时尽量不要去玩任何的电子产品,以免影响睡眠。

3、定时起床

每到周末,很多人总习惯睡到大中午才起来,以为这样就可以补眠。其实不然,这样不仅不能帮你恢复精神,而且还会导致更多的睡眠问题发生。为自己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起床,甚至是周末也一样。帮你形成生物钟,减少辗转难眠的痛苦,快速进入睡眠。

4、多做有氧运动

适当的有氧运动能够有效的缓解失眠问题。每周进行四次静坐等有氧运动,能够很好的提高失眠质量,让你整天精神百倍。另外,它还能减少抑郁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失眠 药物导致失眠 失眠怎办

几种药物会导致失眠 失眠的催眠方法介绍

拥有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而言十分重要,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失眠症的困扰。工作、学习了一天,明明已经很困倦了,但是却难以入眠,这让人十分……详细>>

失眠不能乱吃药 警惕治疗失眠的6个错误方法

睡眠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要想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睡眠很重要。但是很多人睡眠质量差,经常失眠的。为此他们找了很多治疗失眠的方法,但是健脑睡宝……详细>>

睡前食物不能乱吃 这10种食物吃了会失眠

现在大部分的上班族,大多数没时间吃早餐,中午饭也是随便了事,导致了开始晚饭就暴饮暴食。晚餐食物吃得不对,也会影响睡眠。详细>>

哪些药物会导致失眠症

拥有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而言十分重要,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失眠症的困扰。工作、学习了一天,明明已经很困倦了,但是却难以入眠,这让人十分……详细>>

晚上吃什么容易失眠?这几种食物不要乱吃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睡觉能够让人完全的放松自我,让自己得到很好的休息,但是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却害怕睡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