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这4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2019-06-16 08:41:25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难以避免的。生病不能硬抗,必须要去医院诊治,而吃药是治疗疾病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药物虽然能治病,但也会对人体的肝脏产生一定的损害。了解哪些药物会伤肝对于我们保护肝脏有很大的作用。

哪些药物会伤肝?

1、镇痛药

如果每天都服用镇痛药,例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药物,如果每天服用的剂量超过5克就会出现肝损伤的情况。

2、抗生素

抗生素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药物,在治疗很多类疾病中都会使用,比如青霉素、红霉素等。如果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大剂量的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引发肝损伤甚至会出现病毒性肝炎。

3、心血管病药物

心血管疾病是很常见的,很多心血管疾病需要长时间的服药来控制病情。比如奎尼丁等药物,长时间服用会导致肝损伤。甚至一些本身就有肝部疾病的人在吃下这些药物之后,会出现肝坏死或肝纤维化。

4、降低血糖的药物

格列齐特等降糖药是每一个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都必备的药物。但是如果长时间服用,还是会给肝脏一个沉重的负担,会使肝功能受到影响。

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要在说明书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无论在服用什么药物之前都要看此类药物的说明书,因为说明书上是对此类药物有着很全的解释。里面有很多此药物的禁忌人群,如果这种药物上标明了肝肾不全者慎用的标志,就说明此类药物对于肾脏和肝脏有一定的损伤这时就酌情的去选择看是否还要吃这类药物。

2、吃药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肝脏

因为肝脏是代谢器官,很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再被人体吸收。因此如果长时间服用某类药物,这类药物对于肝脏有损害,就会造成肝硬化肝坏死等不利后果。所以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在服药的同时可以和保肝护肝的药物一起服用,不过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选择,否则两类药物相冲,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用药的方法 伤肝的药物 伤肝

注意,这几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和解毒,短时间大量的服用,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形成药物性肝损伤,甚至给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详细>>

乱吃药物会伤肝?用药注意3点能减少伤肝的危害!

肝脏具有代谢和转化的功效,所吃的药物主要通过肝脏里面来解毒,要是过度的依赖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损害,轻则引起肝损伤,重者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为什么药物会伤害肝脏?不得不防吃药这4件事!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无论是药物还是药物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害,以引起肝细胞基因突变,进而诱导肝癌。目前,药物是第四大伤肝原……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会伤肝,不要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乱吃药物的话增加肝脏的损害,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尤其是生活中常见的5类药物对肝细胞带来破……详细>>

吃中药也会伤肝?尤其这4种伤肝的中药不要乱吃!

在国内,很多人在用药方面,相比于西药,会更愿意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盲目的信任往往会使人走入知识误区。许多人都认为草药就是中药,其实不然。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