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肾病的早期症状

2023-10-11 11:3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早期发现和治疗对于延缓病情进展和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然而,许多患者在肾病早期阶段并无明显症状,这可能导致病情恶化。因此,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对于及时发现和治疗肾病具有重要意义。

1、尿量变化: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尿量增多或减少的症状。正常情况下,每天排尿次数为4-8次,尿量约为1000-2000毫升。如果尿量突然增多或减少,可能是肾脏功能受损的信号。

2、尿液异常:尿液中出现泡沫、血尿、蛋白尿等异常现象也是肾病的早期症状之一。泡沫尿可能是由于尿液中的蛋白质过多所致;血尿可能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受损导致红细胞漏出;蛋白尿则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受损,导致大量蛋白质进入尿液。

3、水肿: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水肿,尤其是在眼睑、脚踝等部位。水肿可能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排放多余的水分和盐分所致。

4、高血压: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高血压,这与肾脏对血压调节功能的受损有关。长期高血压可能导致心脏、脑血管等器官的损害。

5、疲劳、乏力:肾病患者可能会感到疲劳、乏力,这可能是由于肾脏功能减退导致的代谢产物在体内积累所致。

6、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这可能是由于肾脏功能受损导致的消化系统紊乱所致。

7、皮肤瘙痒: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这可能是由于血液中尿素氮和肌酐水平升高,导致皮肤中毒素堆积所致。

8、尿频、夜尿增多: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尿频、夜尿增多等症状,这可能是由于肾脏浓缩尿液的能力下降所致。

总之,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和治疗肾病,保护肾脏功能。建议定期进行体检,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的人群,应加强肾脏功能的检查。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低盐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有助于预防肾病的发生。如有疑虑或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就医诊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肾病早期是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为了能够在肾病早期发现肾病的存在,以便于实现肾病的及早治疗。我们需要对肾病早期的症状有说了解。那么到底肾……详细>>

身体水肿应小心肾病,肾病的5个早期症状你应了解!

肾脏是人体的“解毒机器”,可以将人体废物和毒素排泄出去,一旦出现问题,人体的毒素和废物就无处可去,长期积累必然会造成全身的健康问题。现代……详细>>

儿童成慢性肾病生力军 早期症状发现儿童肾病

近年来儿童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不论是肾病门诊还是病房,随时可以看到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儿童肾病已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如今儿童已经成为了……详细>>

得了肾病应该怎么办 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泄体内的有害物质,同时还有调节内分泌紊乱的功能。但是如果得了肾病,就意味着患者不……详细>>

提防肾病早期症状表现 养成良好习惯预防肾病

肾病是一种疑难病,病程较长,缠绵不愈,进展缓慢,治疗比较困难。人体脏腑之间,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均保持着动态平衡。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如果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