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2-04-20 08:44:1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糖尿病有很多症状,其中“三多一少”是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表现,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不过,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很多,也很严重,不同的糖尿病并发症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下面来一起看看。

  临床上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1、多尿糖尿病患者因血糖过高,肾小球滤液中的葡萄糖又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渗透性利尿。故糖尿病人尿量增加,每日可达3000至6000mL,甚至10000mL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加,每日排尿十余次或数十次。一般血糖越高,尿量也越多,从尿中排出的糖也越多。

  2、多饮由于多尿,使体内丢失大量水分,引起口渴,故出现多饮,糖尿病人喝水很多,饮不解渴。这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的症状。

  3、多食由于尿中失去大量葡萄糖,需从体外补充,加上体内葡萄糖利用障碍,引起饥饿反应,故出现多食,多食又致高血糖,高血糖又致多尿、尿糖增加,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4、消瘦也是糖尿病的症状表现。由于体内胰岛素不足,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结果体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均大量消耗,使体重减轻或出现形体消瘦。

  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肾功能衰竭。早期为适应排糖的需要,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血中尿素氮和肌酐的水平正常,在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后,血尿素氮和肌酐浓度增高,出现肾功能不全的表现,在数年之内可发展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此外,糖尿病性肾病常伴有多种并发症,心衰与膀胱炎等并发症常影响肾功能,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伴循环衰竭时,还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二、蛋白尿。这是糖尿病性肾病的第一个标志。当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后,肾小球的滤过率即开始下降。随着病情发展,尿蛋白量逐渐增多,尿蛋白量与肾脏病变严重程度相一致。当肾小球滤过率明显低于正常,出现大量蛋白尿后,能很快发展到肾功能衰竭。如24小时尿蛋白少于3克,尿蛋白量无明显增多者,肾功能衰竭进度变缓慢。

  三、高血压。这是比较晚期的症状,出现在有蛋白尿时间较长的病人身上。初期仅在运动后血压增高,有持续性蛋白尿时,血压多持续增高,高血压的出现加速了糖尿病性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

    更多糖尿病热文推荐:

     糖尿病患者泡温泉要注意什么问题?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要怎样控制

     舞蹈有助于缓解糖尿病人的情绪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是人类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因此,要小心糖尿病的造访。专家建议: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是很有帮助的。详细>>

4个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糖尿病人要及时发现并制止!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到极大的损伤,严重还会让患者肾脏病变发展为尿毒症或者是肾衰竭,给患者的性命……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做哪些检查可以早期查出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糖尿病患病时间过久所引起的,在糖尿病的基础上出现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疾病。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一般是没有明显症状的,所以根……详细>>

糖肾早期有哪些症状?6个症状预示糖尿病肾病已发生

对于糖尿病的并发症,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医生常常跟糖尿病患者说的就是,糖尿病本身不会危及的人的生命,所以控制好血糖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