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什么?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20-05-15 14:04:07      

高血压肾病指的是由原发性高血压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还可同时伴有心和脑等主要器官的损害,严重病情时可危及生命。常见的并发症为中风和心脏病等。这种疾病一般是不可治愈的,只能通过合理的治疗来控制症状。针对高血压肾病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惠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唐凤英为我们做出解答。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什么?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小便里面有蛋白尿。检查小便时首先是尿常规检查,看看有没有蛋白尿;然后要查具体的尿蛋白是哪一种,比如要查尿微量蛋白,还有尿微量蛋白比尿肌酐的比值,主要是通过上述检查去判断是否有糖尿病肾病。

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以下几种:第一是检查是尿常规;第二是检查作为24小时尿蛋白定量,可以看出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大量的蛋白尿;第三是检查肾穿刺,肾穿刺是病理上的检查,能在显微镜看血管有没有病变,也是高血压肾病诊断的金标准。

高血压肾病和慢性肾炎的区别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和慢性肾炎的区别:首先是蛋白尿多少,慢性肾炎表现为中度大量蛋白尿,高血压肾病是轻度到中度的蛋白尿;其次高血压肾病会有高血压其它靶器官的损害,比如心脏、眼等脏器,而慢性肾炎还没有对其它的靶器官造成损害;最后是高血压肾病是引起肾小管的损害为主,慢性肾炎是以肾小球的损害为主。

高血压肾病吃中药多久能好?

高血压肾病不管是吃中药还是吃西药,要想完全治愈的可能性比较小。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加重的因素,比如蛋白尿、高血压等情况控制好,虽然不能够治愈,但是预后还是比较好。所有的肾脏病除了急性以外,慢性肾病是没有治疗痊愈的可能。

高血压肾病在进行临床诊断时具有独特的表现,因此临床诊断率比较高。在进行高血压生病的检查前,患者需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做好检查前的一些准备。有些患者认为疾病无法治愈就寻求偏方治疗,有时会在寻医问药的过程中延误治病的最佳时机,因此患病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疾病的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唐凤英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肾脏疾病,如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急性肾炎、急性肾衰竭、慢性肾...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高血压肾病如何治疗?

高血压肾病是身体的血压长期高于正常值,引起肾脏器官出现损伤,导致肾功能障碍,是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表明,高血压群体中有将……详细>>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特点?高血压肾病有什么危害?

高血压肾病在临床上也被认为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一般是因为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在临临床上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的哪些?血压多少会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详细>>

高血压肾病肌酐高怎么办?高血压肾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高血压肾病是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疾病,身体在长期出入高血压的情况下,会导致肾脏肾小球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肾功能的障碍。高血压肾病是……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肾病?患有高血压肾病有什么饮食禁忌?

对于高血压肾病患者来讲,饮食在治疗疾病当中有着很重要作用,不正确的饮食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让血压没办法得到控制,因此为了让病情稳定,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