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预后如何?及早治疗规避风险!

2023-05-20 07:13:51      

由于各种原因所造成的肾功能下降而诱发肾衰竭,表现为全身乏力、恶心、食欲不振、四肢水肿、少尿或无尿等。肾衰竭并不是小疾病,严重者需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终身都离不开药物。

是什么造成的肾衰竭?

1、急性肾损伤

由于受到外伤、大出血或休克、脱水、手术、败血症或心衰等而减少有效血容量,肾内血流有所减少,降低肾小管滤过率。另外,肾小管坏死、肾小球肾炎、受到感染、肾毒性物质、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均会造成肾实质损伤,诱发急性肾衰竭。

2、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炎等均有可能诱发慢性肾衰竭。

如何诊断肾衰竭?

1、体格检查

首先做全身体格检查,有助于发现可能诱发肾衰竭的原因。

2、血液检查

通过血常规、肾功能、电解质等来评估肾脏功能情况,判断有没有并发症。

3、尿液检查

尿液检查除了尿常规和尿沉渣外,还有尿电解质、尿蛋白定量、尿沉渣等。一般根据尿液检查结果来帮助诊断,查明原因。提醒,做尿常规检查前不能服用利尿药或输液,不然会影响检测结果。

4、影像学检查

通过超声检查能了解肾脏形态,判断有没有泌尿系统梗阻。必要时还需做腹部x线或CT检查、肾脏血管造影检查,有助于找出病因。

5、病理学检查

通过以上检查仍然没有找到病因,那么需做肾脏穿刺活检,获取一小块组织样本来观察,用于确诊多种肾病,包括肾小球肾炎、急性间质性肾炎、急进性肾炎等。

肾衰竭预后如何?

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结局是慢性肾衰竭,治疗时间较长,易诱发多种并发症,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不少患者因心血管疾病而丢失宝贵生命。还有,肾衰竭也会诱导其他疾病,包括高血压、营养不良、糖尿病、血管钙化、贫血等,因此应积极防治并发症,有助于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风险。

温馨提示

被诊断为肾衰竭后,需严格按照医嘱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符合条件者可考虑肾移植手术。日常应了解药物禁忌,用药前必须咨询专业医生;积极控制血压,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远离高糖食物,采取低盐、低钾、优质蛋白质饮食。听从医生安排定期去医院复查,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纠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会出现肾衰竭?了解肾衰竭预后!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少尿或无尿、身体水肿等。当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时,一般需采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详细>>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详细>>

高血压可导致肾衰竭加重 肾衰竭注意适量饮水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肾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衰竭该如何治疗

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肾衰竭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损伤与肾功能的衰退导致的,此病严重时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因此,对于肾衰竭这种疾病……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