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2018-05-30 07:56:58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患上了肾衰竭在生活中要好好的进行护理,那我们就来说一下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肾衰竭患者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补充优质的蛋白质

主要补充低蛋白的食物,这样能够减少体内蛋白质代谢产物的产生和积累,从而减轻肾的高代谢状态,有利于改善小肾小球的过滤负荷,从而改善病情,生活中含有低蛋白的食物,主要包括鸡肉、瘦肉、鱼类和牛乳。

2、补充高热量的食物

肾衰竭患者应该注意多补充高热量的饮食,因为高热量的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热量,保证蛋白质的贮存,从而减少了蛋白质的消耗,防止毒素的产生,摄取的热量应该以谷类食物为主,尽量少吃果实类和甘蔗类的食物,少吃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

3、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高纤维和维生素,不仅可以防止身体的便秘并且还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血清胆固醇,低胆固醇能够改善脂质代谢的异常,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动脉硬化,防治肾小球的硬化,所以肾衰竭患者可以多吃富含纤维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玉米面、核桃、花生和土豆等。

4、控制磷的摄入量

肾衰竭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磷的摄入,这样才可以减少跨膜的压力,减轻肾小管的损害,从而防止碳酸钙沉积在肾小管,延长肾衰的进程。

5、严格控制饮食

肾衰竭的患者可以多吃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牛奶,但是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不然会引起身体的水肿,另外严格控制饮水,每天饮水量不能超过排出的尿量。

温馨提示

肾衰竭患者在生活中应该适度的锻炼,这样才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避免剧烈的运动和过度的劳累,积极的预防感冒,避免身体的受凉,不要乱吃保健产品,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上火,加重病情,要树立可以战胜疾病的信心,坚持配合医生的治疗,保持心态的平和和乐观。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饮食调理 肾衰竭的饮食 肾衰竭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

肾衰竭是指患者肾脏功能部分丧失,甚至完全丧失的一种病理性改变。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如果出现功能异常的情况,可能会影响整体生理素……详细>>

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

肾衰竭主要是由外界因素或者内因导致肾脏的功能出现损伤,造成肾脏机能下降从而引起一些列病症的一种病理状态,常见的原因有化学、辐射、慢性肾病……详细>>

急性肾衰竭如何护理?该注意哪些饮食事项?

急性肾衰竭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极大的,不仅会给人造成痛苦,如果不及时护理,还会给人的生命造成威胁。所以如果患上了急性肾衰竭,这样及时的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