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2019-08-23 07:55:39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我们该如何去预防肾衰竭呢?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

1、不能乱使用药物

肾脏属于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药物进入身体中主要是通过肾脏来代谢,然后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外。大量乱使用药物的话,势必会增加肾脏负担,对肾脏带来损伤,甚至引起肾衰竭,所以不能乱用药。在必须用药的情况下,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不能盲目听信所谓的保健药物养生或者维生素类的药物。另外抗生素类、消炎镇痛药物以及抗肿瘤的药物,以及某些中药等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尽量不要接触一些对肾脏有毒害作用的毒物以及药物。

2、调整好饮食结构

平时要控制饮食结构,不能摄入过量的酸性物质,不然会让体质呈现酸性,保持饮食的酸碱平衡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相关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来排除身体里面的酸毒,保护肾脏。

3、积极的控制体重

当体重超标的话会增加肾脏负担,因为肾小球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势必会对肾脏功能带来损耗。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增加对肾脏功能带来的影响。因此必须要控制好体重,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分解脂肪,避免吃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

4、多喝白开水

要保持良好的饮水习惯,尽量不要以碳酸饮料或者咖啡来代替,如果喝水太少的话会减少血液里面的水分,不能正常代谢产物及废物,长时间在肾脏里面淤积会诱发肾炎。如果长时间喝碳酸饮料的话,里面含有的糖分、碳酸盐以及咖啡因等,会导致骨骼里面的钙元素,可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从而诱发肾结石。

5、积极的预防感染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来治疗疾病,防止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肾脏疾病出现,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此外还要保持规律作息,注意个人卫生,防止让外邪入侵身体。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让全身气血运行更加通畅。

6、多运动

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排除身体中多余的酸性物质,保护肾脏。此外还要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通过调节心情以及释放压力来保持弱碱性的体质。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6种方式能够预防肾衰竭,必须要好好的保护肾脏,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减少熬夜的次数,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的预防 肾衰竭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