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现蛋白尿怎么办?及早做好5点,避免走弯路!

2023-03-16 08:44:07      

对肾病患者来说,最为关注的指标莫过于蛋白尿,一旦发现蛋白尿升高就忐忑不安,自认为是疾病加重。不可否认,蛋白尿水平越高,肾小球受损就越严重,肾功能就越差。面对蛋白尿不要慌,做到以下几点或许能让蛋白尿转阴,保持病情稳定。

出现蛋白尿后该怎么办?

1、早治疗

肾病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再加上对疾病不上心,当出现严重的蛋白尿时才后知后觉,此时尿蛋白却难以控制,用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同时感染的风险较高。一旦被诊断为尿蛋白呈现阳性,应立即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来评估病情。通常,蛋白定量小于3.5克,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好生活干预,那么尿蛋白就有可能转阴。

2、正确用激素

出现蛋白尿后需用激素类药,但可能面临着激素抵抗或依赖的情况,也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因此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尽量把激素类药当做辅助治疗,能降低激素药带来的不良反应,更好的控制病情。

3、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采取低盐饮食,一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若伴有水肿和高血压,一天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拒绝高盐食物比如咸菜、咸鱼和腊肉等,必要时需采取无盐饮食,以免让水肿问题进一步加剧,甚至造成肾性高血压。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比如各种肥肉、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可影响肾脏血液流通,促使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从而增加肾脏损害。严格控制嘌呤摄入,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

4、治疗原发疾病

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或痛风、高血压等均会损害肾小球,没有控制好病情可降低肾小球滤过功能,使得蛋白尿问题加剧,所以应积极控制原发病。

5、防止感染

出现大量蛋白尿者抵抗力减弱,感染风险较高,尤其是泌尿系统感染、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感染等均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疾病恶化,因此应积极控制感染。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按照医嘱定期复查随访,一般每6~12个月复查一次,格外关注各项指标变化。除了做基本的肾功能检查外,还需监测血糖、血压、血脂、尿酸和电解质等多个方面,把一切高危因素全部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护理 蛋白尿 出现蛋白尿的应对方法

蛋白尿患者要怎么护理?蛋白尿日常要怎么预防?

蛋白尿的发生一般是由于人们在出现尿意的时候没有及时排尿,导致蛋白在肾脏内积累,从而造成蛋白尿疾病的出现。此病在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多尿,血尿……详细>>

蛋白尿是怎么回事?肾病综合症的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的原因是什么?

蛋白尿又被叫做是尿蛋白,是临床尿常规检查中一种常见的异常结果,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150毫克时,通过尿常规检查就能检测出尿蛋白,很多患者……详细>>

肾炎患者为何会出现蛋白尿?在饮食上该注意些什么?

患过肾炎的人都知道该病很有可能会导致蛋白尿的出现,这跟正常人的尿液是有很大的不同的,而且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在饮食上也要加以控制,家庭医生在……详细>>

肾病检查出蛋白尿还要补充蛋白质吗?要如何治疗护理?

很多人都知道,出现蛋白尿的时候往往也就代表肾病发作了,这还需要区别蛋白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但如果是病理性的蛋白尿,那么就需要对疾病进……详细>>

低分子蛋白尿的预防方法

现在很多女性朋友对蛋白尿的现象十分的担心,而且也十分想要弄清楚孕妇蛋白尿怎么回事的问题。现在很多的孕妇朋友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也都发现了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