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检查出蛋白尿还要补充蛋白质吗?要如何治疗护理?

2022-07-29 08:04:03      

很多人都知道,出现蛋白尿的时候往往也就代表肾病发作了,这还需要区别蛋白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但如果是病理性的蛋白尿,那么就需要对疾病进行控制。蛋白尿,顾名思义,也就是尿中蛋白质过多,这样就需要加强对饮食的调理,有的时候甚至要针对蛋白尿进行治疗,才能够避免其危害。

出现蛋白尿的患者还要补充蛋白质吗?

其实肾病患者出现蛋白尿,最好就是保持低蛋白饮食,但并不是就绝对不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属于身体细胞所需的必要成分,所以如果没有蛋白质的话,身体可能会逐渐虚弱,并且容易加重肾病。在生活中还是需要补充一定量的蛋白质,只不过需要减少一些摄入的量,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避免肾脏受到损伤。

肾病患者发现蛋白尿该怎么办?

1、恢复肾功能

肾病患者发现蛋白尿的时候,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够尽早恢复肾功能。主要是因为肾功能代偿能力比较强,如果在早期及时治疗的话,是可以有效恢复功能的,首先就需要恢复肾小球滤过功能,因为大部分时候产生蛋白尿,主要原因就是肾小球滤过功能明显降低。可以考虑使用药物针对局部血管进行调整,一般在早期改善了局部的血液循环,就能够解决蛋白尿的问题。

2、减轻肾脏负担

减轻肾脏负担就需要从各方面开始入手,因为蛋白尿症状会随着肾脏的负担加大而不断严重,所以在饮食方面以及用药方面都要注意对肾脏进行保护。首先使用药物最好是控制好用量,避免对肾脏造成损伤,也要避免具有肾毒性的药物,进食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蛋白质,但是不能摄入过多。

3、对原发病进行治疗

导致蛋白尿的肾脏疾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和控制,否则依然会使蛋白尿反复发作,所以在进行早期的检查就非常有必要。通常蛋白尿是由于肾小球或肾小管的病变导致的,这可能是炎性病变,有可能是局部损伤,就可以针对这些情况来做出相应的处理。

4、保持定期检查

患者在发现蛋白尿以后,进行明确的诊断就需要长期控制疾病了。因为肾脏疾病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彻底治愈的,尤其是蛋白尿的症状还需要长期饮食控制才能够逐渐缓解,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控制之后还需要进行复查,否则,肾脏疾病加重,患者可能也无法发现,这样就延误了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发现蛋白尿之后,肾病患者可以做的也就是饮食上的控制,但自己一定要清楚对蛋白尿的控制原则,不能不补充蛋白,也不能过量的摄入蛋白质,保证自己正常身体机能的前提下,补充营养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蛋白尿的治疗护理 肾病蛋白尿 蛋白尿

蛋白尿患者要怎么护理?蛋白尿日常要怎么预防?

蛋白尿的发生一般是由于人们在出现尿意的时候没有及时排尿,导致蛋白在肾脏内积累,从而造成蛋白尿疾病的出现。此病在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多尿,血尿……详细>>

蛋白尿是怎么回事?肾病综合症的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的原因是什么?

蛋白尿又被叫做是尿蛋白,是临床尿常规检查中一种常见的异常结果,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150毫克时,通过尿常规检查就能检测出尿蛋白,很多患者……详细>>

蛋白尿种类知多少 蛋白尿不等于有肾病

尿常规是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有些人在尿液中发现蛋白尿,便下意识地认为自己的肾脏出了问题,终日惶恐不安。但其实,尿中出现蛋白质并不一定预……详细>>

治疗肾病蛋白尿要懂得润肺

肾病蛋白尿的病机,与肺肾两虚有关,脾虚则健运失司,清浊不分,肾虚则气化无权,封藏失司,以致精微下泄,形成蛋白尿。由于肺主皮毛,气散于体表……详细>>

肾病蛋白尿也分类?主要分为这3大类型!

肾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治疗蛋白尿是其中的关键之一。肾功能越差蛋白尿就会越严重,而蛋白尿对于后续的肾功能进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