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出现蛋白尿就代表肾病吗?引起蛋白尿的5种肾病,赶快就医!

2022-05-06 08:04:04      

蛋白尿在生活中还是很常见的,一般可以作为诊断肾病的重要因素。因为很多时候肾病已经对肾功能造成明显损伤了,才会引发蛋白尿。所以很多人看到蛋白尿的时候,都会认为自己可能已经患上肾病了,就急于进行治疗。

蛋白尿就一定代表肾病发作了吗?

并不一定,其实蛋白尿液分为生理性的与病理性的,生理性蛋白尿一般是在身体受到某种刺激以后出现的,可能是剧烈运动,有可能是不同的饮食导致,这种蛋白尿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危害。病理性蛋白尿大多数时候就是肾病导致的了,是常见肾病诊断标准,蛋白尿可能会出现在各种肾病的早期与中期,并不能直接从蛋白尿的症状中看出疾病的发展程度,所以在考虑病理性蛋白尿的时候,就应该及时进行检查。

有哪些肾病会引发蛋白尿?

1、肾小球性蛋白尿

肾小球性蛋白尿是最常见的蛋白尿症状,主要就是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受到影响,这样就是大量的蛋白进入到肾小管中,而肾小管的吸收能力有限,也就不能够对所有的蛋白进行重吸收,这样也就造成了蛋白尿的症状。并且肾小球滤过功能受到影响之后,蛋白尿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同时对肾小管造成比较大的伤害,使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也出现问题。

2、肾小管性蛋白尿

肾小管性蛋白尿主要也就是肾小管重吸收功能下降而导致的蛋白尿,这一般是继发于肾小球性蛋白尿。由于肾小球的过滤功能受到影响,大量的蛋白质会影响到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时间长了,两个组织器官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变。所以在发现肾小管性蛋白尿的时候,蛋白尿的症状往往都会迅速加重,很难得到控制。

3、混合性蛋白尿

混合性蛋白尿主要就是肾小球与肾小管同时受到影响,所导致的这种蛋白尿的症状最为明显,含有的蛋白成分也最多,一般是肾小球肾小管疾病发展到后期容易出现的症状。这种症状出现的时候往往还伴随着严重的肾功能损伤,排泄功能有一定的异常。

4、肾外疾病

一些肾外疾病,很可能会引起血红蛋白或者是免疫球蛋白明显增加,这样就会加重肾小球和肾小管的负担,并且这些蛋白并不是生活中直接摄入的蛋白,所以在出现肾外疾病导致的蛋白尿之后,还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症状。常见的就有溶血性疾病或者是巨球蛋白血症,这些都是血液中的蛋白出现异常而导致的。

5、肾损伤

如果肾脏的组织直接被破坏损伤,那么其中的蛋白就会释放出来,有一些分子质量较小的蛋白就会进入到排泄中。这一般是肾脏疾病发展到晚期会出现的症状,肾脏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

生活中应该正确的辨别生理性蛋白尿与病理性蛋白尿。如果是病理性蛋白尿,应该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而生理性蛋白尿虽然暂时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也应该引起重视,进行适当的调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蛋白尿的肾病 肾病 蛋白尿

蛋白尿种类知多少 蛋白尿不等于有肾病

尿常规是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有些人在尿液中发现蛋白尿,便下意识地认为自己的肾脏出了问题,终日惶恐不安。但其实,尿中出现蛋白质并不一定预……详细>>

蛋白尿是肾病的典型症状 怎么预防蛋白尿呢?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是慢性肾炎疾病进展的主要原因。当人体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蛋白尿这种疾病。蛋白尿……详细>>

蛋白尿的原因有哪些? 蛋白尿的治疗与调理

尿内出现蛋白称为蛋白尿,也即尿蛋白。正常尿液中含少量小分子蛋白,普通尿常规检查测不出,当尿中蛋白增加,尿常规检查可以测出即为蛋白尿。蛋白……详细>>

肾病检查出蛋白尿还要补充蛋白质吗?要如何治疗护理?

很多人都知道,出现蛋白尿的时候往往也就代表肾病发作了,这还需要区别蛋白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但如果是病理性的蛋白尿,那么就需要对疾病进……详细>>

肾病蛋白尿也分类?主要分为这3大类型!

肾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治疗蛋白尿是其中的关键之一。肾功能越差蛋白尿就会越严重,而蛋白尿对于后续的肾功能进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