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患者用药不注意这4点,小心你的肾脏越来越糟糕!

2022-07-03 08:03:09      

肾病患者在医院进行检查的时候,可能医生都说过要注意药物的使用,这主要是因为肾病患者容易受到药物成分的影响,而导致肾功能损伤。其实除了具有肾毒性的药物会对肾脏造成影响之外,其他药物都会引发不同的危害。所以,肾病患者在用药时要严格遵循医嘱合理用药,尽量减轻药物对肾脏造成的损伤。

肾病患者用药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1、避免产生依赖性

肾病患者治疗疾病一般都不能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除了会不断增大副作用对身体造成影响以外,还有可能会产生依赖性。最典型的也就是使用激素的时候产生依赖性的问题,有一部分肾病是需要进行激素治疗的,但是如果长期使用产生依赖性就会影响到后续的治疗效果。并且长期使用激素,还有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以及肾性骨病的风险,所以肾病患者在服用一段时间药物之后,就应该向医生反馈,及时的换药。

2、控制并发症,正确选择药物

肾病往往都会引发很多并发症,最常见的也就是高血压以及高血糖的问题。想要保护肾脏,就要稳定住血压与血糖,但是药物使用的时候有可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常规的一些降压药与降糖药,还不会直接对肾脏造成伤害,如果药物使用过量让血压血糖过低,这就可能会影响到肾脏功能。除此之外,在二甲双胍使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这虽然是常用的降糖药,但会增加身体的乳酸含量,如果肾功能不全的人群就需要避免使用,否则会引起酸中毒。

3、不能随意使用中药

有的人可能认为中药不存在副作用,是养护身体的药物,但并非所有中药都是这样子,有的时候服用中药会使各种微量元素补充过多,这样是不利于肾脏恢复的。尤其是急性肾衰竭的患者,一定不能随意服用中药,因为喝中药往往会补充大量的水分,而这些水分急性肾衰竭的患者并不能保证正常排出,这样就可能会加重病情。

4、注意对利尿剂的控制

肾病尝尝会引发水肿,这种问题会不断加重肾脏功能损伤,所以往往也就需要使用利尿剂来控制疾病。利尿剂主要就是促进排尿功能来减轻肾性水肿的问题,但是利尿剂如果长期使用就会使身体中的各种微量元素大量排出,如果没能做出及时处理,是存在巨大风险的。所以使用利尿剂的时候,还需要严格的观察患者的体征,如果有异常的情况就立即停用利尿剂,并且进行微量元素补充。

对于肾病的治疗是比较复杂的,因为不仅仅是治疗其他疾病的药物,治疗肾病的药物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肾病的患者在日常治疗中还需要多向医生进行询问,最好自身也学习相关药物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够保证安全合理的使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用药的注意事项 肾病用药 肾病

肾病要长期用药吗?带你揭秘这5种肾病的用药时间!

在治疗肾病的时候,许多医生都会表示肾病需要长期治疗和管理,那么长期具体是指多长时间呢?是三个月?还是半年?又或者更长的时间呢?许多患者都……详细>>

肾病患者秋季要注意什么?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秋季天高气爽,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食欲不振,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详细>>

肾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什么?牢记这4点健康过冬!

冬季寒风刺骨,低温环境会让全身的血管收缩,升高血压、血脂以及血糖,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因此肾病患者冬季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以更加健康度过……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用药注意事项有什么?肾病综合征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肾病综合症主要依赖于药物治疗。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药物成分在人体需要通过肾脏的参与,才能够代谢出去。这就在治疗肾脏……详细>>

肾病综合征药物有副作用吗?肾病患者如何用药

肾病综合征应该是肾病范畴中的一类疑难病种:从儿童到中青年、再到老年,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肾病综合征;而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的病理分型也是多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