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液颜色长期发黄?可能是由这些原因造成的,别视而不见

2022-03-24 07:04:06      

尿液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清澈透明。若尿液颜色异常,说明身体已经出现问题,可能是生理性的,还需警惕病理性因素。

尿液颜色长期发黄是怎么回事?

1、身体缺水

身体缺水时会重新吸收尿液,不能稀释尿液中的尿色素,升高尿液浓度,从而导致小便发黄。这种情况下应多喝水,多吃含水分多的蔬菜或水果。

2、上火

经常吃辛辣刺激性和油腻食物会使得体内阴阳不平衡,导致身体上火,排出来的尿液呈现黄色,同时伴有尿道灼痛感、口腔溃疡等。期间调整好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3、某些药物和食物

一些含天然色素的食物如木瓜和胡萝卜等,吃了之后易引起尿液发黄。另外长期服用避暑维生素以及大黄等药物,也会使得尿液短暂性发黄。只要暂时停止吃以上药物和食物,就能让尿液颜色恢复正常。

4、压力太大

学习工作或生活中压力太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不能让身体得到应有的休息,从而导致内分泌失调,使得尿液发黄。需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不能过度透支体力,减少熬夜次数,即使熬夜也不能超过23点。学会减轻压力,做好自我调节,可通过向朋友倾诉、外出旅游或唱卡拉OK的方式来宣泄情绪。

5、受到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在尿路中大量生长繁殖,且侵犯泌尿道粘膜或组织所导致的炎症,这是常见的细菌感染,患者可出现尿液发黄,同时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白细胞尿,偶尔会出现肉眼血尿。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做检查,根据病原体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及时清除尿路病原体,避免引发并发症。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至少每两个小时排尿一次,减少久坐时间,不能憋尿,尽可能避免用尿路器械。

6、前列腺炎

前列腺是男性独有的生命腺,当男性患有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时,会引起尿液发黄且有异味,男性应去医院做前列腺检查,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每天至少坐浴1~2次,利于炎症吸收,保护好前列腺,避免受伤。

7、膀胱炎

膀胱炎患者不仅出现尿液发黄,而且也会伴有尿频尿急、下腹部疼痛和排尿疼痛。做检查时可发现膀胱容量减少,膀胱壁有粘膜下出血。平时需多喝水,避免憋尿,注意个人卫生,每次大小便后从前往后擦拭,性生活后及时清洗局部且排尿。

8、肝脏疾病

当肝功能受到损伤时会使得胆红素进入尿液中,引起黄疸,导致尿液颜色发黄且伴有恶心呕吐、眼白部位黄、食欲不振以及全身无力。

温馨提示

尿液发黄还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发高烧、大量喝酒、喝浓茶以及没有注意个人卫生等,只有找出原因,才能针对性治疗。尤其是长期尿液发黄且伴有其他异常症状,需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的肾炎能根治吗?肾炎会尿液发黄吗?

肾炎在我国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域趋势和性别区别,不同类型的肾炎发病率也不相同,其中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率,性要高于女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的发病率……详细>>

患有肾脏病的征兆 关注尿液颜色疾病早发现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详细>>

尿液的颜色发生改变会不会是血尿?血尿会自愈吗?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会给我们很多提示的信号,提醒我们要注意,比如尿液,尿液颜色的变化也代表着身体状况的改变,尤其是一些人在排尿……详细>>

尿液颜色和气味与肾健康

最近您的尿液是什么颜色的?详细>>

尿液颜色和气味反应肾健康

“如果你看见尿液里有血,即使只有一次,这需要你去看医生,”马歇尔 斯托拉,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泌尿学教授说。“可能什么事都没有,”他说,……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