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尿毒症会诱发消化道症状?引起这4大消化道并发症要警惕!

2022-03-12 07:43:19      

尿毒症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严重肾病,这代表着肾功能极度衰竭,已经逐渐失去了肾脏的正常代谢功能。但除了尿毒症本身,它容易引起的其他并发症也同样需要重视。有的人可能突然出现了严重的消化道异常,到医院检查时就发现了尿毒症,因为尿毒症会诱发消化道并发症。

尿毒症为什么会引起消化道异常?

尿毒症,一般就代表着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功能会出现明显的衰竭,而无法过滤有害物质和多余的废物,身体就会持续堆积毒素,这些毒素很容易引起身体的代谢紊乱,改变身体内环境。这种时候,这些毒素对于身体的影响就不仅仅是在肾脏很多,其他的组织内脏都会受到不同的影响,只是肾脏受到的影响最直接也最明显。除了肾脏受到影响最大的也就是胃肠道,这是因为胃肠道主导着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如果有大量毒素堆积,内环境改变,就很可能会刺激到胃肠道。

尿毒症患者会出现哪些消化道并发症?

1、食道异常

尿毒症在发作之前,患者一般会有慢性肾衰的情况,此时就已经对消化道造成了持续的影响,最先出现变化的也就是食道,食道就包括口腔与食管。首先慢性肾衰的患者很容易有口腔粘膜的破损和溃疡,其次口腔或明显的干燥,这是因为水液代谢异常导致的。如果再进一步,很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消化功能,其实有些患者会有胃食管的反流情况,这就很容易对胃食管造成损伤。

2、胃肠道改变

长期有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很容易造成消化道的各种病变,最常见的也就是炎性病变,因此慢性肾衰的患者往往还会有胃炎或者肠炎等不同的疾病。这些疾病随着慢性肾衰的不断加重也在恶化着,长期反复发作,就会造成胃肠道部位的异常改变,这些改变是永久性的,主要是炎症造成了胃肠道细胞组织的损伤后,在不断的修复过程中出现了变化,也有可能会造成胃肠道部位的分泌异常,但是这些症状并不会特别明显,也就很难由这些症状发现尿毒症。

3、胃肠道蠕动异常

很多肾衰竭的患者,都会有胃排空延迟的情况,这主要是尿毒症患者在他做一段时间以后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的情况,此时胃肠道内分泌会有明显的异常,神经功能也会有紊乱的情况,这样也就影响到胃肠道蠕动和消化的能力。

4、消化功能异常

不论是慢性肾衰的阶段还是尿毒症的阶段,胃肠道的激素水平都会有异常分泌的情况,这种情况很多时候就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消化功能,长时间发展下去还会对患者的其他部位以及身体的内环境造成影响。

不论是哪种情况造成的消化道异常,都会有逐渐加重的可能,因此尿毒症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有很多时候尿毒症引发的消化道异常并不比尿毒症本身的症状要轻,同样需要及时治疗,才能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消化道出血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5大因素导致,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消化道出血是导致尿毒症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通常这种情况的发病率在12%左右,其占所有尿毒症患者死亡的5%左右。导致其原因较为复杂,……详细>>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尿毒症这7种并发症 比疾病本身还可怕

肾病是全身性的疾病,不仅仅会影响肾功能,会对身体各个部位的组织器官造成损伤,尤其是尿毒症的患者,在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伤害之后,就会引发各……详细>>

尿毒症患者容易患骨骼病 尿毒症的并发症解读

骨骼病变较易发生在尿毒症患者身上。患有尿毒症肾病的人,需要进行很多不同的检查,在医生的诊断下,进行相关的治疗。尿毒症患者首先要积极配合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