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尿毒症消化道出血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5大因素导致,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11-08 07:58:40      

消化道出血是导致尿毒症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通常这种情况的发病率在12%左右,其占所有尿毒症患者死亡的5%左右。导致其原因较为复杂,其主要的病变部位在胃肠道,会造成患者严重的大出血情况。

尿毒症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哪些呢?

1、胃肠黏膜损害

患者由于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导致血液中的尿素超过正常范围,而当这些尿素弥散到患者消化道,其相关物质就会在尿素的分解下,使得细菌出现大量繁殖,导致胃肠道氨含量增加,而氨又会对人体的胃肠黏膜造成严重损害,导致患者出现糜烂、出血、溃疡等情况。

2、凝血功能障碍

患者随着病情的加剧,会导致身体内的尿素、肌酐、胍类等物质毒素不断累积,严重影响人体血小板的粘附和生成,同时造成身体多抗凝物质降低,导致抗凝作用下降最终引发出血。

3、钙磷代谢紊乱

患者通常会出现钙磷代谢障碍,这时就会造成血液中的钙粒子下降,从而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造成甲状旁腺激素增多,刺激胃泌素分泌,这就会严重破坏胃黏膜屏障,引发出血情况。

4、胃肠黏膜缺血

尿毒症会导致患者出现较为严重的贫血情况,同时也会造成胃肠黏膜缺血,降低黏膜自我修复能力,这时如果出现消化道出血,又会加重肾功能损害,形成恶性循环。

5、结肠出血

通常这时由尿毒症导致结肠出现肿瘤而引发的,无论是恶性还是良性肿瘤,只要出现破裂情况就会导致有出血症状发生。

尿毒症消化道出血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进行充分合理的透析

尿毒症因肾脏损坏较为严重,就会导致尿素更容易从消化道排出,这种情况就会严重刺激胃肠黏膜,最终导致胃肠黏膜出现炎性反应,产生水肿、糜烂、出血等情况。所以尿毒症患者平时一定不能擅自减少透析次数,必须根据自己主治医生的建议并且在病情稳定的前提下才能减少次数,除此之外也不能提早结束透析,要保证每一次透析都能达到理想的血流量,保证透析的充分性,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

2、注意饮食

患者平时的饮食最好以清淡、营养丰富的流食或半流食为主,一定要避免辛辣、油腻、坚硬的食物摄取,因为这些食物都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部、肠道发生出血症状。

3、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

长期不稳定的情绪很容易导致胃酸分泌增多,从而刺激胃黏膜,造成急性溃疡的出现,这种情况就会造成胃黏膜出血不易恢复。

以上便是较为常见的尿毒症消化道出血原因和注意事项,对于患者的治疗,需要根据实际出血病因进行对症治疗,同时还要保证尿毒症的稳定,因为这才是治疗身体其他疾病的关键之处,一旦患者的尿毒症不稳定,就会造成其他相关疾病的加重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会诱发消化道症状?引起这4大消化道并发症要警惕!

尿毒症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严重肾病,这代表着肾功能极度衰竭,已经逐渐失去了肾脏的正常代谢功能。但除了尿毒症本身,它容易引起的其他并发症也同样……详细>>

尿毒症的六大病因是什么? 尿毒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尿毒症这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了。其实……详细>>

患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尿毒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最近这些年患上尿毒症的人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这种病一旦出现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危害是……详细>>

尿毒症常并发低血钙 尿毒症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会出现尿毒症呢?对于疾病的发生人们还是有很多的疑问的,毕竟发生疾病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健康。尤其是肾病的出现,造成健康的危害也是更大……详细>>

尿毒症用抗生素注意什么 尿毒症的注意事项

治疗肾病中特别是尿毒症的治疗中最怕感染,感染可加剧病情的恶化,给患者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影响,抗生素可有效的控制感染,但是尿毒症患者用药是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