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贫血怎么办?送你5种方法来应对!

2019-11-27 07:55:35      

尿毒症属于慢性肾脏疾病的终末期,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寿命。因为此时患者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严重不可逆转的损伤,所以患者会伴随着贫血、水肿等各种并发症,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导致进入恶性循环状态。那么当尿毒症患者出现贫血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如何才能更好去控制并发症?

尿毒症贫血怎么办?

1、输血

当尿毒症患者出现严重贫血,每升血红蛋白低于50克,同时伴随着严重感染或者心绞痛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少量输新鲜的血液或者红细胞,及时纠正贫血问题所引起的缺氧。

2、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

合理的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刺激骨髓造血功能,刺激了红细胞增生,改善了贫血问题。若是尿毒症出现严重的贫血,可以皮下注射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以免因为贫血而加重病情。

3、补充叶酸铁剂

因为尿毒症患者的红细胞寿命比较短,减少了肾脏产生红细胞生成素,血液里面的尿毒素会抑制骨髓红系增生,从而引起贫血。尽量按照医生叮嘱补充铁剂或者叶酸,也可以多吃富含铁剂和叶酸比较丰富的绿叶蔬菜、动物内脏以及瘦肉等来改善贫血。

4、透析

尿毒症患者经过透析后,能清除体内的有毒物质,刺激了食欲,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另外也能够消除会影响到红细胞寿命的环境,减少了红细胞自溶,改善了凝血状态,提高了血小板功能,防止胃肠道以及皮肤部位出血。

5、食疗

患者每天可以喝一碗黑芝麻粥,把35克黑芝麻粉和100克洗干净的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这方法具有养肝补血的功效,适合于体质比较虚弱的尿毒症贫血人群。另外也可以选择木耳红枣汤,把10克木耳和8克红枣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煮开之后再加入5克冰糖调拌均匀,此方法具有养血安神以及补气、健脾和胃的效果,能帮助调理尿毒症的身体,改善了贫血问题。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没有经过透析的患者,必须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蛋类、奶类。患者的食物烹调方法有很大的讲究,尽量以蒸炒为主,不能油炸,因为一些肉类经过烧烤或者油炸之后会产生一种毒素,从而加重了病情。平时保证充足睡眠,减少不必要的活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贫血的应对措施 尿毒症贫血 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为什么容易贫血?如何治疗?

尿毒症贫血是尿毒症综合征最为常见的一类并发症,这是因人体绝大多数的促红素都是由肾脏所形成的,所以当肾脏的促红素分泌出现异常时,就会导致人……详细>>

为什么尿毒症患者容易贫血?这6大诱因要警惕!

尿毒症贫血是尿毒症患者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最主要的标志之一,患者不仅会出现贫血情况,还会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出血倾向发生,同时根据不同患者……详细>>

尿毒症毒素有哪些?5方法来预防尿毒症!

最近这几年患有尿毒症的人群越来越多,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有尿毒症。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跟随尿液排出体外,肾……详细>>

尿毒症全身水肿是怎么回事?尿毒症为什么会出现贫血?

尿毒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功能障碍疾病,尿毒症在我国的总体的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在很多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中有比较高的发病率,高血压病群体中会……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