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2018-01-11 11:20:1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

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

1、尿毒症病人水肿可以去住院治疗

如果高度水肿,可以考虑最好住院治疗,因为目前针对水肿急性发作,一般以利尿药为主,因其可以导致低钾血症等,住院可以有利于监测,以调整方案。

2、尿毒症病人水肿可以吃白茯苓粥

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胡桃粉,盐,味精少许。先洗干净梗米,与白茯苓同放入锅内,加水运量,武火煮沸后,转用文火,后在加少许味精,盐,胡桃核粉。一日二次,作早晚食用。本方有健脾胃,消水肿的作用。

3、尿毒症病人水肿要注意饮食习惯

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多锻炼身体,尤其早上多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随着天气转凉肾脏病的发病机率比夏季猛增几倍,尿毒症患者也随之增加。寒冷的冬季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做好护理保健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尿毒症冬季护理

1、加强锻炼

天气寒冷,如果不愿意运动,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尿毒症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尿毒症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

2、严防感冒

感冒是导致肾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有许多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

3、控制饮食

尿毒症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

4、注意用药

尿毒症患者一定要找对自己的病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多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对医生的诊断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希望各位尿毒症患者做好日常的护理保健工作,安全渡过这个冬季。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要想杜绝尿毒症,先要杜绝病源

平日要预防感冒及各种感染,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防止尿毒症的发生;讲究卫生,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饮水,预防尿路感染。饮食要多食素食,低盐,低脂,少吸烟,少饮酒,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做好这些对杜绝尿毒症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 尿毒症水肿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护理要注意什么?尿毒症该如何治疗

说起尿毒症相信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会感到陌生,虽然我们现在的医疗水平已经较之前有很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对于尿毒症这种疾病来说一直以来都是医……详细>>

尿毒症怎样科学治疗?尿毒症饮食注意什么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长期憋尿容易引起尿毒症?冬季尿毒症护理

肾脏是人体众多的重要器官中的一个,其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楚体内的代谢产物和一些毒物、废物,同时会经过重吸收功能跟保留水分和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