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毒素有哪些?5方法来预防尿毒症!

2022-08-11 08:03:00      

由于人们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近些年来,患尿毒症的案例有所症状。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体内代谢垃圾跟随尿液排出体外,肾脏也能调节酸碱和水电解质平衡。一旦肾脏受到损害,势必会使得代谢垃圾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如皮肤瘙痒、恶心呕吐以及口干舌燥等,那这里所说的尿毒症毒素到底是什么,是如何危害肾脏的呢。

尿毒症毒素有哪些?

1、大分子毒素

大分子毒素是内分泌激素,如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激素,还包括甲状旁腺激素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以上大分子毒素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发生障碍,软组织出现钙化或坏死,引起骨头疾病,皮肤瘙痒,同时也会导致高脂血症、性功能不同程度下降以及高磷血症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

2、中分子毒素

各种多肽是中分子毒素,多肽在体内聚集会抑制细胞生成、淋巴细胞和纤维细胞功能,降低白细胞吞噬能力,同时也会导致周围神经发生病变以及尿毒症脑病。

3、小分子毒素

小分子毒素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如无机磷、尿素尿酸、肌酐、酚类和胺类等,当升高到一定浓度时,会对身体产生毒性作用。肌酐会导致全身无力以及嗜睡,同时也会缩短细胞寿命。尿素有神经毒性作用;尿酸可引起痛风;高磷血症会在皮肤表面沉积,从而引起皮肤瘙痒以及皮肤上长有小结节。

如何预防尿毒症?

1、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跳绳打太极拳或爬山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细菌或病毒入侵肾脏,减轻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2、积极预防感染

大部分感染跟上呼吸道感染有很大的关系,如受到风寒、风热、风湿入侵等。所以需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下雨天尽量不要出门,潮湿的衣服立即更换。

3、谨慎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

是药三分毒,大部分药物在肝脏和肾脏中代谢和解毒,有些药物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如抗生素、镇静止痛药、抗抑郁药物等,用药时一定要谨慎。

4、保持规律作息

总是熬夜、暴饮暴食、过饱过饥、做重体力劳动,大量吸烟喝酒、过度纵欲等都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因此需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作息,维持阴阳平衡。

5、保持乐观情绪

凡是有尿毒症家族遗传史的人,需积极预防肾脏疾病,保护好肾脏,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每年至少做一次尿常规检查。

温馨提示

其实尿毒症是可防可控疾病,需积极预防疾病,远离各种感染,注意饮食、环境和口腔卫生,保持会阴部清洁,多喝水多排尿,勤换衣服,能防止泌尿系统感染。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维持粪便通便,利于排除体内代谢垃圾。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的方法 尿毒症毒素 尿毒症

劣质装修材料诱发尿毒症?预防尿毒症有何方法

最近几年的资料表明,我们国家患上这类疾病的人群不是小数,也在逐渐表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很多人由于没有正常的生活,总是处在生活紧张,饮食不……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多吃鸡蛋能预防尿毒症?教你尿毒症的预防方法

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对于尿毒症患者需要忌口的和限制大量食用的食物,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据说多吃鸡……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儿童患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儿童预防尿毒症的方法

儿童尿毒症是一种给小孩子的健康带来致命伤害的肾病科疾病,让儿童尿毒症患者的家长感到伤心不已。 需要注意的是,尿毒症是极为可怕的,倘若小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