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8-05-10 10:48:08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食调理并不是采取饥饿疗法,也不是什么都不可以吃,应该保证饮食营养搭配均衡,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食疗效果。

那么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控制饮食呢?

一、早期糖尿病肾病

1、放宽对主食的限制。病情早期是可以吃主食的,主食类食品占饮食总热量的一半,在平时可以多吃全谷类食物和全麦面食物,可以多吃五谷杂粮,这些食物不仅不会导致血糖急剧增加,而且所含的膳食纤维是比较丰富的,可以增加饱腹感,就能够起到控制食量的作用。但是要注意避免吃葡萄糖和果糖以及乳糖之类的制品,不要吃点心和饼干以及冰激凌和巧克力之类的食物,这些食品会导致血糖快速明显的升高。

2、控制蛋白质含量

蛋白质的总量一般不能够超过总热量的15%,在平时应该选择优质蛋白质,可以选用纯牛奶和瘦肉以及鱼虾和鸡蛋的蛋白质,其次,应该选择豆类和各种豆制品。

3、限制脂肪的摄入量

脂肪是不容易产生饱腹感的,在平时很容易出现脂肪量过量的现象,所以病人在平时的脂肪摄入量一定要控制,应该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应该尽量不吃动物的内脏和动物油。

4、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矿物质,在平时可以多吃西瓜和苹果,以及橘子等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而香蕉和红枣以及荔枝和火龙果的含糖量是比较高的,在平时应该少吃或者不吃。

5、多喝水,控制喝酒。如果有高血压并发症是不需要限制喝水的,适量喝水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能够促进废物的排出,而且可以使血糖得到稀释。但是一定要控制喝酒,酒的热量是很高的,容易增加肝脏的负担。

6、保持饮食有规律。在平时要提倡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量多餐可以保证营养充足,而且能够减轻对伊限制造成的负担,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的进食。

二、出现肾病综合征

随着病情的加重,尿蛋白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高蛋白的饮食原则,同时还要控制钠盐的摄入量,应该少喝水来控制水肿的症状。

三、出现肾功能受损

1、低盐的饮食原则: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三克,除了控制食盐之外,还要控制酱油和腌制食品和味精等配料。

2、优质低蛋白饮食:在平时可以多吃奶制品和豆制品,还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可以多吃鱼类食物和瘦肉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这时候应该避免食用一些豆类植物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和饮食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复杂和严重的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是最可怕的,所以糖尿病肾病我们不得不重视,并且肾脏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时刻……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饮食 5个饮食禁忌要记牢!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患有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受到肾病的困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患有糖尿病肾病 这4个饮食禁忌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