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和饮食禁忌

2018-05-20 07:56:10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复杂和严重的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是最可怕的,所以糖尿病肾病我们不得不重视,并且肾脏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那么是什么因素会导致糖尿病肾病呢,在饮食中我们应该要注意哪些禁忌?

  一、遗传因素,这一因素是导致糖尿病肾病的最重要因素,许多患者都患有这种疾病就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有一些血糖控制很好的患者也可以同样出现糖尿病肾病这种疾病。此外,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也表现出家族聚集性。

  二、高血压,它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无关,而高血压或微量白蛋白的升高会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并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是高于无高血压家庭史的。

  三、高血糖,这一因素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良可加速糖尿病肾病的恶性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延缓疾病。高血糖和晚期糖基化终产物的产生增加肾小球系膜细胞的增殖,增加细胞外基质,扩大系膜细胞和肾小球基底膜增厚。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哪些禁忌:

  1、限制蛋白质。如果肾脏患者尿蛋白过多,那么许多蛋白质会从尿液中流出,这将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但是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身体不能很好的利用,也会成为废物。因此,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尿蛋白含量高,应考虑限制蛋白质,特别是植物蛋白,如一些豆制品,尽量不要吃。对于糖尿病肾病,有必要在早期限制蛋白质,因此建议少食用一些豆腐、豆浆和豆制品。可以选择动物蛋白质,如鱼肉和鸡肉,不仅可以补充脂肪蛋白质,而且可以产生更少的废物。

  2、控制饮水量。如糖尿病肾病水肿严重,有必要控制饮水,在夏季可以适量补水。主要是因为喝太多的水会增加肾脏负担,对病情没有好处。夏季时只要把出汗失去的水分补充回来即可。

  3、限钾。当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应该限制钾、要看血脂的高低情况来决定。

  4、控制盐的摄入。吃的盐过多,导致血容量大,血压容易高,很容易伤害肾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饮食 5个饮食禁忌要记牢!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患有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受到肾病的困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患有糖尿病肾病 这4个饮食禁忌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