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2016-01-27 08:51: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每年至少检查一次。

医生提醒患者,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要注意四点。

首先是否会发展到肾病的程度,与血糖控制、血压控制的好坏特别有关系。

第二,吃盐多,肾脏负担就大。

第三,吃肉多,蛋白质就过多,增加肾脏负担。好多糖友说,大夫不让我吃主食,那我吃肉,吃到饱为止,而这些身体吸收不了的蛋白质则需要从肾脏排出。早期糖友,肾脏处于高滤过状态,时间一长,就容易损伤肾脏,最终造成蛋白溢出。因此,糖友每天摄入的蛋白量应为每公斤体重1克蛋白量,50公斤重的人每天需摄入50克蛋白,也就是一杯奶、一个鸡蛋,四两到半斤瘦肉的量。

第四,口服降糖药的选择。肾功能受损在2型糖友中很常见,但早期肾功能下降经常被漏诊,目前多数口服降糖药是以肾脏排泄为主,当肾功能不全时,用药者容易产生低血糖。选择不通过肾脏排泄的药物,无论2型糖友肾功能受损处于何种程度,均不需要调药。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临床常见和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糖尿病肾病的病人对于饮食的控制较为严格,那么糖尿病肾病病人忌用哪些食品呢,下面将进行介绍:

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时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高钾类食物需注意:如苦瓜、菠菜、木耳、银耳、荠菜、土豆、桔子、香蕉等。

干果类不可充饥:不能用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类食物充饥。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腌制品必须禁止,如泡菜,咸菜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