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生活中常见有哪些伤肾行为 快学学这些养肾习惯

2017-11-02 09:33: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分泌尿液,排泄废物、毒物的重要器官,能起调节人体电解质浓度、维持酸碱平衡的作用。肾功能受损或逐渐衰退,肾的排泄和调节也将会降低。肾功能损害严重时,还会发生尿毒症而危及性命。就算没有发生严重的肾病,单单是肾虚也会给人带来生活上的不便。然而,现代人的生活却存在一些不起眼的伤肾习惯。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些伤肾习惯,以便大家做好警惕。

有哪些伤肾习惯

1、常憋尿

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2、酸碱不均

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常见的软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常见的茶类饮料又是碱性,饮用后会使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酸碱不均,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3、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的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饮食太咸

饮食偏咸,尤其是某些零食盐分含量过高,例如吃炸薯片、方便面等会让人不知不觉吸收过量的盐分,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有哪些养肾习惯

再来看有哪些对肾有益的生活习惯吧。

1、热水洗脚。一个人有没有活力、耐力都有赖于肾精的充足。每晚临睡前用40摄氏度的温水泡脚,能引血下行、温肾助阳,改善腰膝酸软、浑身乏力等症状。另外,浴足之后做做足底按摩,效果更佳。

2、冷水洗脸。即用20℃左右的冷水洗脸。此法可提神醒脑,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同时,冷水的刺激还能改善面部的营养供应,增强皮肤弹性。中医认为,“心其华在面”,用冷水洗脸,可帮助心肾收藏精气,有利于冬季的心肾保养。

3、温水刷牙。即用35℃左右的温水刷牙、漱口。科学研究表明,牙齿和牙龈在35℃左右的环境下,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中医认为,“齿为肾之余”,冬季寒冷,保持牙齿的温润对肾脏有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保护牙齿就是保护肾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习惯 伤肾习惯 伤肾

伤肾行为的排行榜出来了!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在生活当中,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是相当多的,肾脏疾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的肾脏是非常辛苦的,全天都在为我们的身体排毒……详细>>

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容易伤肾

肾病早期一般比较难以觉察,因此很多时候患者到医院检查时是因为症状已经非常明显,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折磨。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详细>>

注意,这3种饮食习惯很伤肾,教你3个饮食小技巧来养肾!

肾病是高发的疾病,很多情况下往往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所以得了肾病后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可以促进病情的康复与稳定。肾病患……详细>>

谨防生活中伤肾行为

3月14日是第八届“世界肾脏日”,今年主题是“关注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病,65岁以上老人、儿童、肿瘤及接受大手术者、酗酒……详细>>

酒后喝茶小心伤肾 盘点生活中常见的伤肾行为

有很多伤肾行为总是在人们所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生的,比如说不少人在酒后喝茶,以为喝茶能醒酒,其实不然。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会被我们忽视的伤肾……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