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谨防生活中伤肾行为

2013-03-19 11:28:2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3月14日是第八届“世界肾脏日”,今年主题是“关注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病,65岁以上老人、儿童、肿瘤及接受大手术者、酗酒及药物滥用者等都是高危人群。除此外,也许您不知道的是,医院里的一些造影检查,只要做一次,也许就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哪些药物可致急性肾损伤

  实例:上海72岁的王先生几天前出现频繁腹泻,当地医院考虑为急性胃肠炎,给予庆大霉素静滴治疗。几天后,腹泻停止了,但一直觉得恶心,并出现尿量减少和浮肿。到医院检查确诊急性肾损伤。

  提醒:最常见肾损伤药物包括:①抗生素,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依替米星等)和万古霉素等;②利尿剂如速尿等使用不当;③解热止痛药,如扑热息痛、消炎痛等;④手术用麻醉药;⑤中草药如减肥药、排石冲剂中的木通、苍耳子等,误食毒蘑菇,吞食草鱼胆等;⑥抗恶性肿瘤化疗药,如顺铂等。

  高危人群用这些药物前必须充分评估肾功能并定期监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教授 丁小强)

  做冠脉造影提防造影剂伤肾

  实例:广州越秀区的王先生今年过年因胸闷、急性心梗入院。入院后,因要做心脏搭桥,须做冠状动脉造影,他按医生指导做了造影,但之后出现了少尿接着无尿的症状,医生诊断后认为是造影剂导致急性肾损伤。紧急进行3天血液透析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

  提醒:增强CT、冠状动脉造影、脑血管造影,医院里很常用,其中使用的造影剂,对某些体质的人来说,使用一次就能造成急性肾损伤,对老人风险更高。建议在使用造影剂检查前,到肾内科评估。接受使用造影剂的检查前,不妨问问医生“我能不能用造影剂”,引起医生重视。(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 史伟)

  防肾病,从每年做次尿常规开始

  防肾病,每年的尿常规检查不可少。尿常规检查很简单,才7块钱左右,但有用,90%的肾脏病人尿中会有异常。普通人每年做一次,高危人群每半年要做一次。联合尿液检查、血液检查(肾功能或肾小球滤过率)、B超等可早期发现该病。(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梁馨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有哪些伤肾行为?想长寿先要学会护肾

生活中有哪些伤肾行为呢?肾脏是我们泌尿系统的中枢器官,如果你平时生活中存在这些伤肾行为就要特别注意了,保护肾脏是预防终末期肾病的最基本的……详细>>

生活中常见有哪些伤肾行为 快学学这些养肾习惯

肾脏是分泌尿液,排泄废物、毒物的重要器官,能起调节人体电解质浓度、维持酸碱平衡的作用。肾功能受损或逐渐衰退,肾的排泄和调节也将会降低。肾……详细>>

盐吃多了可能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脏健康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伤肾的行为人们都在努力避免。但尽管处处小心提防,也还是会有所疏忽,在不经意的时候会做出造成肾脏损伤的行为。为了……详细>>

8大伤肾行为你有吗?日常生活中要怎么保护好肾

肾脏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相信不用多说大家也都了解,但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可能在无形之中就给肾脏造成了伤害。肾脏受伤可能有一系列的……详细>>

这5种行为很伤肾 为了肾脏健康一定要改正!

近年来,肾脏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肾脏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肾脏若没有得到重视的话,很可能会引起肾功能异……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