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伤肾食品有你爱吃的吗 养护肾脏4个小窍门

2017-09-15 09:20: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肾病发生率越来越高,而肾病的发生,很多情况都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关。要知道病从口入可不是没有根据的,有那么一些事物,它虽然十分美味,但其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忽视,这些食品有你常吃的吗?来了解一下。

这些伤肾食品要远离

火锅

火锅是很多人的最爱,全国各地的人普遍喜爱火锅,尤其是让四川、重庆人更是对火锅毫无抵抗力。如今天气一天天逐渐转凉,火锅出现在人们餐桌的频率越来越高。但是火锅含有较高的“嘌呤”物质,会升高尿酸,可能引发痛风;另外火锅吃多了会增加食道癌风险。

太松软的面包

面包几乎是所有人都喜欢的一种食物,一些上班族也经常以此为早餐。但是太过松软的面包中都会添加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和松软的口感。但过量食用溴酸钾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

油条

油条是中国人一种常见的早餐食品,油条配白粥或是豆浆都是早餐好伴侣。但是油条里面常会用明矾(硫酸铝钾)做膨松剂,很容易在肾、脑、肝、脾等器官蓄积。铝对肾的危害很少有人研究,但对大脑神经细胞的损害很明显,会导致记忆力减退,严重时会导致脑退化。

饮料

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炎热的夏日里,喝上清凉美味的饮料应该是不可少的享受。一般情况下,无论是碳酸、糖、咖啡因、可可、盐甚至是微量元素饮料,喝进来就会改变原有体内平衡,大部分时候肾脏是能代谢出去的。可如果长期喝太多饮料,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对肾脏造成损伤。

养肾小窍门

1、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2、合理运动

现代人出门就坐车, 上楼有电梯,体力活动越来越少。运动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病情、体力、个人爱好选择其他一些适合的中低强度运动,包括打太极拳、骑车、爬山、游泳、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

3、睡前泡脚

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养肾效果更佳。

4、每天腰部按摩

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两侧,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一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养肾 伤肾

你有这些伤肾习惯吗?吃的太咸太油伤害肾脏

平日生活中有多种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肾脏,只是这些习惯没有被你察觉罢了!下列的饮食习惯让现代人的肾脏不健康,爱美网建议你关心……详细>>

肾脏有三怕,了解知道才能更好养护肾脏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帮助排泄毒素,而同时它又很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以及身体的原因而发生问题。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肾脏受损……详细>>

吃太咸常憋尿损伤肾脏 7种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三是内分泌功能。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骨髓造血等。正是因为肾有……详细>>

女性常熬夜很伤肾脏!教你养肾的保健动作

生活当中很多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一些伤肾的坏习惯,其实这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十分不利的,那么伤肾的坏习惯有哪些呢?详细>>

不经意间就伤肾 这4个伤害肾脏的坏习惯你有吗?

肾脏健康对人体来说非常的重要,是人体代谢废物和毒素的主要器官,如果肾脏健康出现了问题,对身体影响很大。很多人都只是把保养肾脏挂在嘴边,殊……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