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不同阶段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护理

2017-09-05 15:53:26      

慢性肾炎对于我们的健康威胁很多,很多人对于慢性肾炎疾病的常识认识不够,直接导致患者忽视了疾病的发展,给自己的健康带来更多的损害,要想尽快的恢复健康,我们首先要做好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护理,下面我们一起看看求医小编的详细介绍。

1、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时

该阶段的慢性肾炎患者饮食治疗,可参考急性肾炎的饮食治疗原则,而有肾病综合征的患者需参考该节饮食治疗。

2、慢性肾炎高血压患者

该阶段的慢性肾炎患者,其肾功能多数有中等程度的损害,因此,为了控制血压,应限制盐的摄入量,并给予少盐饮食,严重的患者在短期内须给予无盐饮食,这是因为多食用钠盐不但可以增高血压,而且可以加重肾脏的损害,因此即使血压恢复正常了,患者也应以清淡饮食为宜,从而避免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此外,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宜做适当的控制。

3、无症状尿蛋白或血尿的慢性肾炎患者

该阶段的慢性肾炎患者,其尿蛋白丧失的不多(1~2g·d-1)。因此,可供给一般饮食,略限盐的摄入量。但若尿蛋白丧失较多,或有血浆蛋白低下,如无氮质血症,可适当的增加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以按每日1g·kg-1正常需要量供给外,还需考虑增加尿中所失去的蛋白质含量,根据最近的观点认为:长期的高蛋白质负荷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结果便是加速肾功能的恶化。

4、肾功能减退者

处于该阶段的慢性肾炎患者,则应适当限制蛋白质的进食量,每日的摄入总量(包括主食所含蛋白质)<30~40g,多食用牛奶、鸡蛋等高生物价、优质蛋白质,并可适当的调剂鱼、肉、鸡等动物性蛋白质,以增进食欲。然而,当患者肾功能明显减退时,就不要过分的限制钠盐了,以避免血容量不足,从而加重肾功能的减退速度,以致出现氮质血症。

患者日常饮食注意哪些方面:

1、控制水分早期无水肿、尿量多时应多饮水,以利于排出尿素等,蛋白质代谢产物。晚期有水肿、尿量少时,应按每天排出量酌情减少,以免加重水肿。

2、全面补充维生素,补充大量的维生素,有助于促进毒素的代谢。患者可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及含钾和磷低的蔬果,如白菜、芹菜、菠菜、卷心菜、葡萄、西瓜、番茄等。

3、补充优质蛋白选食奶类、蛋类、鱼、禽、瘦肉等食物,既可保证必需氨基酸的供应,又可减少体内废物的堆积。

4、保证充足的热量进食多糖、多维生素、低蛋白、无盐或低盐食物。常见的食物有:米、面、粉皮、藕粉。也可以不同方式进食葡萄糖蜂蜜、果汁、果糖、蔗糖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药物护理措施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需知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不同疾病类型的慢性肾炎治疗的药物选择也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首先对慢性肾炎进行分型,然后采取……详细>>

肾癌患者注意饮食调养 不同阶段需不同饮食

肾癌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还应该注意饮食调养,肾癌的饮食治疗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不同类型的不同症状解析

  慢性肾炎不同类型的不同症状解析。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慢性肾炎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情迁延,病变呈缓慢……详细>>

哪些饮食能延缓肾炎病情?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多数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呈慢性渐进性损害,病理类型为决定肾功能进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