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哪些饮食能延缓肾炎病情?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

2017-12-10 08:21:0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多数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呈慢性渐进性损害,病理类型为决定肾功能进展快慢的重要因素(如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进展较快,膜性肾病进展常较慢),但也与是否合理治疗相关。慢性肾炎病情迁延,病变均为缓慢进展,最终发展至慢性肾衰竭。病变进展速度个体差异较大,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饮食护理可以让病情延缓呢?

慢性肾炎的饮食

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饮食调理对肾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高蛋白饮食可加速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这是因为在肾脏原发损伤的基础上,加之高蛋白饮食,就会产生肾小球内高血压,从而导致残存肾小球的硬化和纤维化。而相反,在临床及动物实验中发现,给予低蛋白饮食,则可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因而,合理的饮食调理,对肾脏疾病肾功能不全具有良好的影响,可以减轻肾小球负荷、延缓肾小球毛细血管硬化与肾功能衰竭的进程。因此,对慢性肾炎的饮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饮食调理

1、水肿少尿者应限制钠、水的摄入,食盐摄入量为1~3 g/d。每日进水量不超过1500ml。记录24h出入液量

2、每日测量腹围、体重,监测水肿消长情况。低蛋白、低磷饮食可减轻肾小球内高压、高灌注及高滤过状态,延缓肾功能减退,宜尽早采用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低蛋白饮食(如鸡肉、牛奶、瘦肉等),蛋白质的摄入量为0.5~0.8 g/(kg·d),低蛋白饮食亦可达到低磷饮食的目的。

3、补充多种维生素及锌。适当增加糖类和脂肪的摄入比例。保证足够热量,减少自体蛋白的分解。

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俗话说肾病"三分治,七分养"。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肾病患者除了合理的饮食调理之外还要有正确的日常护理,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有效的保证自身更快、更好的恢复健康。

日常护理

1、适当休息:卧床休息能增加肾血流量,减轻水肿、蛋白尿及改善肾功能,故慢性肾炎患者宜多卧床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特别是有明显水肿、大量蛋白尿、血尿及高血压或合并感染、心力衰竭、肾衰竭及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应限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

2、进行适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呼吸道感染。

3、遵医嘱服药,定期复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4、育龄妇女注意避孕,以免因妊娠导致肾炎复发和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食 肾炎护理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药物护理措施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需知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不同疾病类型的慢性肾炎治疗的药物选择也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首先对慢性肾炎进行分型,然后采取……详细>>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慢性肾炎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也是尿毒症、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预防,还要注意生活护理。生活中最为常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