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怎么治 患儿饮食注意五原则

2017-08-28 09:21: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可不止是成年人会患上的疾病,事实上,儿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存在一些不良的、错误的习惯也是会导致肾病综合征的出现的。那么如果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呢?儿童肾病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原则呢?

儿童肾病综合征怎么治疗

1、一般治疗

休息。除高度水肿、高血压外,一般不需绝对卧床。病情缓解后活动量逐渐增加。缓解3~6个月后可逐渐参加学习,避免过劳。

饮食。水肿严重和血压高者限制水量及食盐摄入,病情缓解后不必继续限盐,但大量利尿或腹泻、呕吐失盐时,须适当补充盐和水分。蛋白摄入以动物蛋白为佳。应用激素过程中可补充维生素D及适量钙剂。

2、激素治疗激素

首选中效制剂:泼尼松(强的松)。激素使用的原则:始量要足,减量要慢,维持要长。肾病综合征初发的治疗分为两个阶段:诱导缓解阶段足量泼尼松口服,维持6~8周;巩固维持阶段病情缓解后逐步减量。

3、免疫抑制剂

部分病例对激素耐药或依赖,部分病例频繁复发,激素控制不佳时,可根据情况选择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环磷酰胺,霉酚酸酯,他克莫司等药物。

4、其他对症治疗

一般应用激素后7-14天内多数患儿开始利尿消肿,可不用利尿剂;但高度水肿、高血压者可使用利尿剂。降压药控制高血压。使用抗凝药防止栓塞。

儿童肾病饮食须遵守五个原则

1、低蛋白质饮食

减轻肾脏负担。低蛋白质饮食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发生贫血。可适当选用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忌用豆类及其制品。

2、限制钠及水分

消除水肿,须限制钠及水分。应根据病情给予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

3、适量供给热能

严重者需要卧床休息,降低热能消耗,活动减少可使食欲降低,所以每天供给小儿肾病的饮食热能不必过高。

4、小儿肾病的饮食供给足够维生素

多用新鲜的绿叶蔬菜及水果。新鲜蔬菜能增进食欲,除非是在少尿期须限制钾需要和严格限制蔬菜。否则,应多供给时鲜蔬菜。恢复期可多供给山药、红枣、桂圆、莲子、银耳等有滋补作用的食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和叶酸、铁等营养素,均有利于肾功能恢复及预防贫血,应足量补充。

5、小儿肾病的饮食足量碳水化合物和适量脂肪

饮食热能大部分由碳水化合物供给。补充足够碳水化合物,以防止热能不足,由食物供给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修复和生长发育。宜增添粉皮、甜点心、凉粉等。小儿肾病以原发性为多见,主要病变为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临床常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儿童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儿要休学?盘点肾病综合征的误区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的误区为误以为肾病综合征患儿必须休学、误以为必须禁止患儿吃盐、误以为患儿应摄入高质白质饮食等。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