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别贪杯饮酒 预防肾结石饮食该注意什么

2017-08-16 09: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肾结石高发的季节,这与很多人在夏季的时候喜爱喝冰凉的饮料、啤酒等有密切关系。男性同胞应该深有感受,在炎热的天气里,喝上一瓶冰凉冒着冷气的啤酒是一件舒畅又享受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常喝啤酒可是有可能让你得肾结石的!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患者是不可以喝酒的。

因为肾结石中65%是草酸钙类结石,而酒精可以加速草酸钙结晶的形成,还可导致嘌呤代谢紊乱,容易导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喝酒后会有腰腹剧烈疼痛 ,全身冒冷汗,恶心呕吐等表现。

虽然水、饮料、啤酒都是液体,但是有本质上有非常大的区别。水能够稀释尿液,帮助结石更快的排出体外,而啤酒经过人体吸收后会分解成为尿酸,经常喝啤酒的人,体内尿酸浓度高,非常容易得肾结石。这就是为什么喝酒和喝水不同了,虽然都会产生一定的尿量,但这喝酒产生的尿酸就是不利于结石病患者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喝过多的啤酒会增加患上肾结石的风险。由于夏季气候炎热,人出汗多、喝水少,尿液浓度高,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再加上人们不经常做运动,不注意饮食,就更易引起肾结石。现在夏季很多人贪图清凉,会选择以喝饮料甚至啤酒替代喝水,这是极不科学的。因为啤酒含嘌呤高,啤酒经过人体吸收后分解成为尿酸,经常喝啤酒的人尿酸浓度高,易得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的饮食注意点

1、多喝水

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

2、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肾结石的家庭治疗措施。

3、合理补钙

尤其饮食上补钙 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肾结石患者为什么要补钙。

4、限制维生素C的摄入量

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产生大量的草酸。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量控制在400毫克以内。

5、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6、少吃盐

盐在进入人体后会与大量的游离钙结合,而盐又是通过肾脏来排泄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吃高盐饮食,就会导致肾和尿液中的钙浓度升高。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将每日的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内。

7、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

在肾结石患者中,约有60%患者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要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此类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可可、芹菜、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甘蓝等。

8、少吃动物类蛋白

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防肾结石在饮食上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人不管是朋友小聚还是商务应酬,总是喜欢喝点酒来助兴,平常适当喝点酒对身体不会又很大的坏处。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详细>>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这个病很常见,现代人多伏案工作,动的少,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再加上饮食上也不十分注意,挺容易得这个病的。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白领饮食如何防肾结石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办公族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五个坏习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