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2017-09-04 11:39:0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这个病很常见,现代人多伏案工作,动的少,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再加上饮食上也不十分注意,挺容易得这个病的。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当中男性多于女性,约3∶1。近30多年来,我国上尿路(肾、输尿管)结石发病率明显提高。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多喝水能将它排出去吗?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呢?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

得了肾结石,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多喝水,加快尿液的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不至于形成结石。

若病人的结石比较细小,则可以被尿液“冲刷”出体内。即使已经成形的结石,多喝水也可以避免沉积加大,对于预防肾绞痛有一定作用。

肾结石患者科学喝水的方法是:早上起床时,多喝点,喝水500~1000毫升;晚上睡前,喝水500毫升即可;排尿后,再喝水300~500毫升;三餐间,也别忘记喝水哦。

多喝水能防治结石,但绝不是说多喝水100%不会得结石,更不意味着靠多喝水就能消解结石,喝水只是防治结石的辅助手段!

当结石直径超过1厘米时,基本不可能通过输尿管和尿道自行排出。如果多喝水,反而会造成梗阻,使结石“堵住”排尿通道,进一步加重梗阻,肾积水、肾功能不全的问题就会更加突出。

此外,有先天性输尿管狭窄和尿路梗阻的人,尤其不能采用“喝水排石”的方法。如果这些肾结石患者盲目多喝水,只会加剧肾积水的程度,恶化病情,增加治疗的难度。

肾结石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技巧

1、多喝水

美国的建议是每天 12 杯(一杯是 240 毫升)以上。因为喝水多,尿液就多,就会稀释其中的草酸钙等矿物质,避免它们结晶析出。

2、少吃动物蛋白

动物蛋白摄入过多,会增加尿中的钙,从而增加草酸钙、磷酸钙的形成。

3 、少吃盐

盐也会增加尿中的钙含量。

4、少吃富含草酸的食品,比如菠菜、花生、巧克力、芦笋等

其实,多数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草酸。但这些食物往往也是营养丰富的食品,所以过于强调限制这些食品也不恰当。草酸要形成结石,需要到达尿液,在那里与钙结合。如果把富含草酸的食物与富含钙的食物一起烹饪一起吃,那么它们可能在肠胃之中就结合了,难以被吸收,也就不会进入尿液成为结石。从这个角度说,传说中的“菠菜豆腐同吃”,不仅不会导致结石,反而有助于避免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喝水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 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技巧

肾结石这个病很常见,现代人多伏案工作,动的少,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再加上饮食上也不十分注意,挺容易得这个病的。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详细>>

肾结石什么情况要少喝水?肾结石患者如何饮食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预防结石,大量饮水很重要,应当以喝白开水、矿泉水和淡茶为主。可以用尿液颜色来评价喝水多少,如果尿液浓缩而深黄,说明喝水少了;如果颜色很浅……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的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身体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天热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喝水?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