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小儿尿路感染常见症状 尿路感染该如何护理

2017-08-13 03:28:11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发觉宝宝最近尿尿总有一些不正常的迹象?那你可得留意了,因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尿路感染的好发人群,甚至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

引发尿路感染的原因

1、尿布不勤换

幼小的宝宝若不常换尿布,又不能控制排尿、排便,尿道口常会受到粪便污染,多种病菌就堆积在尿道口周围,寻找可乘之机。女婴尿道口较短,男婴有阴茎包皮,加之尿路免疫功能、膀胱防御机制较弱,容易使尿路发生上行感染。

2、生理因素

婴幼儿的输尿管末段在膀胱肌层走行得较短,膀胱膨胀时不能将其压紧关闭,膀胱憋尿时易经输尿管逆行而上造成肾盂感染;此外,女孩尿道短,括约肌功能差,细菌容易沿着尿道上行至膀胱。除此以外,婴幼儿自身免疫力不健全,防御能力差,不仅易引起上行感染,还可能由于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菌血症等而导致下行感染尿道。因此,越小的婴儿,发病率越高。

尿路感染的常见症状

很多宝宝尿路感染后,尿路症状并不明显,特别是新生儿和周岁以内的婴儿。大多患儿只出现发热、不愿吃奶、脸色苍白呕吐、腹泻、腹胀等并非尿路感染的全身症状。全身症状比较重时,会出现生长发育停滞、体重增长缓慢,甚至抽风、嗜睡、黄疸等表现。当宝宝有以上表现时,妈妈要十分警惕,尤其是在排尿时出现哭闹,或出现尿频、顽固性尿布疹时,可能存在泌尿器官的感染,应及早去看医生,常规检查尿液。

尿路感染该如何护理

1、发烧的护理。可采用物理降温(冷敷宝宝额头、或给宝宝做温水擦浴),当宝宝体温达到38.5℃时,要按照医生的指导给他吃退烧药。

2、宝宝需要使用抗生素时,一定要按医生指导的疗程吃药。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口服抗生素可能会让宝宝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现象,所以最好在饭后服用,这样可以减轻胃肠道副作用。如果副作用仍明显,可遵照医嘱减量或更换其他药物。通常服药后,宝宝尿痛、尿急等症状会较快消失,尿化验也会逐渐正常,此时最重要的是仍需要按医嘱继续服药,不能看到宝宝没什么症状了就擅自停药,以免反复发作,导致慢性尿路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盘点宝宝尿路感染常见病因 宝宝尿路感染能自愈吗

你是不是发觉宝宝最近尿尿总有一些不正常的迹象?那你可得留意了,因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尿路感染的好发人群,甚至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哪些原因……详细>>

长时间用尿布幼儿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办

妈妈们都在抱怨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尿路感染的问题。现在我们就赶紧来看下,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尿路感染的现象。我们要怎么采取措施预防这种情况……详细>>

婴儿尿路感染需重视!这样护理最稳妥

妈妈们都在抱怨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尿路感染的问题。现在我们就赶紧来看下,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尿路感染的现象。我们要怎么采取措施预防这种情况……详细>>

儿童尿路感染怎么回事 预防还得从孕期开始

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儿童尿路感染问题也一直让很多爸爸妈妈感到担心。儿童尿路感染应该怎么办才好?爸爸妈妈们了解儿童尿路感染的原因吗?详细>>

孩子尿路感染有哪些症状?不同年龄段的尿路感染症状不同

孩子出现尿路感染,一般表现是比较隐蔽的,所以家长们总是不能以最快的速度察觉出来,这样就会造成疾病治疗难,疾病反复出现等情况。其实孩子在不……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