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肾囊肿

2016-07-24 08:20: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或肾脏囊性疾病,顾名思义,是肾脏内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如单纯肾囊肿、肾盂旁囊肿以及多囊肾等等。随着体检的普及以及B超和CT广泛应用,肾囊肿疾病的检出率显著提高,已成为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一部分肾脏肿瘤(如囊性肾癌)会因为肿瘤内部形成坏死、空腔而出现类似囊性结构,应与肾囊肿鉴别。

形成原因

1、毒素

毒素作用于人体,可使各种细胞组织器官造成损伤,从而发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并且也是产生基因突变、先天发育异常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基因突变(非遗传

对于多囊肾病来说,大多是通过父母基因遗传的,但也有的多囊肾患者既非父母遗传,但还是可以发生的,因此,有些多囊肾患者可以没有父母遗传史。

3、 各种感染

感染可使机体内环境发生异常变化,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囊肿的内部因素活性增强,这样便可促进囊肿的生成、长大。

4、 先天的发育不良

由先天发育不良可产生多种疾病,对于囊肿性肾病而言,主要可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等,先天发育异常的基因一般没有异常,因此它与基因遗传或基因突变是有区别的。

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感冒,感冒了也要及时治疗,避免恶化。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会导致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所以日常生活要要节制饮食,过年过节更要注意。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有这些症状的要注意。加强锻炼,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形成 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

肾囊肿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肾囊肿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详细>>

情绪因素也会导致肾囊肿 预防肾囊肿的日常措施

如今肾囊肿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多是由于先天因素所导致,通常情绪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肾囊肿的发生。具体看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肾囊肿切除后多久可怀孕?日常如何预防肾囊肿

成人型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肾脏实质内充满数不清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圆形囊肿,囊内含有液体,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数厘米,……详细>>

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 肾囊肿受哪些因素影响

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异常,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是单侧或双侧肾及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详细>>

肾囊肿患者注意外阴卫生 如何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