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囊肿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肾囊肿

2017-10-18 10:02:20      家庭医生在线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潜意识也就不会在意肾囊肿的治疗。那么肾囊肿到底有没有危害,该如何去预防肾囊肿?我们一起来看看。

肾囊肿有哪些危害?

1、肾囊肿的危害最大的是造成肾衰竭尿毒症。

2、囊肿会有癌变的可能。

3、如果肾囊肿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严重问题。肾囊肿不断增大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并伴有尿蛋白、尿潜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引起肾功能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发生。

4、对肾囊肿过大的患者而言,囊肿可能会导致突然破裂,出现感染而加重病情,长期压迫肾脏周围的组织,以影响到肾功能,可采用中医治疗,用以抑制上皮细胞的继续分泌,如果西医的话,手术后很短时间内消除囊肿,但是囊肿还会反复。

5、单纯性肾囊肿的囊壁由一薄层纤维组织覆以一层扁平上皮,内含草黄清液。少数囊肿内含血性液体。经感染后壁可增厚,内含粘稠的液体。发生在肾门肾窦附近的囊肿,长大后可进入肾窦,称为肾盂旁囊肿、它可能为淋巴源性囊肿或肾胚胎组织残余发展而成的囊肿。

6、肾囊肿如果不彻底治疗,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威胁到下一代的健康。

如何预防肾囊肿?

1、控制好血压

大多数的肾囊肿患者都会出现高血压的状况,我们称其多囊肾已经发病:高血压的出现就会加速肾功能的损害,同时高血压也会对心、脑血管的损伤,会对多囊肾伴有脑血管瘤破裂出血造成中风等的严重并发症,故控制好血压对延缓肾功能恶化速度,防止并发症至关重要。

2、保持良好的饮食

多囊肾患者的合理的肾病饮食对控制肾功能恶化进展非常重要。采用低盐饮食每天2~3克食用盐为宜,少吃含钾、磷,饮食,要低蛋白、低脂肪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与植物粗纤维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3、注意预防外伤

患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预防外伤,多囊肾囊肿的不断肿大,将会导致囊肿的囊内压不断增高,迫使患者的双肾也不断增大,腹腔内压加大。如此时任何一点轻微的外伤,如扭伤,碰伤,跌伤等就会加大腹脏内压或外伤外力直接对肿大囊肿的冲击,促使具有高内压的囊肿破裂、出血,很易诱发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 肾囊肿危害

肾囊肿的危害有哪些?肾囊肿有哪些预防措施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一个可以帮助过滤掉体内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而如果肾脏出现了什么问题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也会跟着出现一系列问题。而肾囊肿就……详细>>

肾囊肿患者注意外阴卫生 如何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腰腹不适要警惕肾囊肿 肾囊肿应如何预防?

肾囊肿是临床比较高发的一种病症,为了更好的进行疾病的治疗,了解肾囊肿的症状是很重要的,患者一定要十分重视肾病的治疗,那么患上肾囊肿有哪些……详细>>

身体感染可能导致肾囊肿 肾囊肿有何危害?

引起肾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多见的是因为感染引起的。各种感染可使机体内环境发生异常变化,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详细>>

患上肾囊肿有哪些危害 日常如何预防肾囊肿?

引起肾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多见的原因是因为感染引起的。肾囊肿多数由感染引起。这点需要重视下。专家介绍:肾囊肿多数由感染引起。各种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