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损伤骨骼?肾炎主要疗法有哪些

2016-07-14 10:30:2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主要疗法?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不怎么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有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退,病程长,在我国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分型

1、普通型。持续性中等量蛋白尿及(或)尿沉渣异常、轻度水肿及(或)轻度高血压,部分病例可有轻度氮质血症,有些病人可始终没有水肿,但迟早会有轻重不同的高血压。

2、高血压型。在普通型的基础上,以高血压为突出表现,舒张压中度以上升高。随着病情发展,可伴有高血压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常伴有高血压眼底改变。

3、急性发作型。在急性非特异性病毒或细菌感染后不久出现蛋白尿异常的加重,肾功能恶化,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自动减轻,恢复到原来状态,临床表现类似急性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症状?

1、贫血

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致红细胞的分化、成熟、释放减少有关。

2、血尿

血尿是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明显增加或毛细血管壁断裂引起的。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及局灶性肾小球肾炎。

3、对骨骼系统的损伤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影响到人体骨骼的正常生长,使骨骼产生畸形。同时慢性肾小球肾炎还会引起骨组织内的钙分离现象,导致患者出现抽筋、骨质疏松和骨痛的现象。

4、蛋白尿

由于各种炎症介质及血管活性物质,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质滤出,引起蛋白尿,见于各型肾小球肾炎。

5、水肿

①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轻度水肿。多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②因少尿或无尿使水、钠在体内潴留。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硬化性肾小球肾炎。

③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造成高度水肿。见于微小病变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等。

6、心脏和肺的损害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导致心、肺出现一定程度的水肿和肾性高血压,如果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还会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肿的出现,这就是导致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出现胸闷气急、无法走路卧的原因。

7、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可有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

8、尿异常

肾小球肾炎会造成患者的尿量多数较少,大多数低于1000ml每天,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9、肾性高血压

①由于肾小球缺血,肾素分泌增多;

②少尿及无尿导致水钠体内潴留,有效循环血量增多。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及硬化性肾小球肾炎等。

10、影响消化系统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的原因是,消化系统内的堆积的毒素进入消化道,使肠道内的细菌发生作用天生氨,进而刺激胃肠粘膜引发纤维性炎症,导致形成溃疡和出血现象。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主要疗法

1、对于水肿不明显,尿蛋白少于(++),无严重的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可从事轻工作,注意密切随访。

2、有明显水肿或高血压时,应卧床休息、予以低盐饮食。出现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

3、水肿明显且有低蛋白血症者,可在扩充血容量(静脉输入白蛋白或低分子右旋糖酐)的基础上,给予速尿20毫克,口服或静注,常可利尿及适当消肿。

4、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应予降压,可以选用美多心安25毫克,2~3次/日;或尼群地平10~20毫克,3次/日;或寿比山2.5~5毫克,1次/日;或琉甲丙脯酸25毫克,3次/日,或贝那普利5毫克,2次/日,均为口服。

5、严重高血压降压可用金络10毫克,2次/日;也可用硝普钠25毫克,加入10%葡确糖250毫升内,静脉滴注,6~8滴/分开始,并注意监测血压。

6、慢性肾炎肾病型或普通型蛋白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绝症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治疗难度都很大,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慢性病,终生都无法治愈。慢性肾小球肾炎就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病情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临床医学上,肾小球肾炎通常会被划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两种不同类型。生活中,大家经……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