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肾病患者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2014-04-15 09:55: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提示,肾病患者出院后,应遵循医嘱,进行巩固治疗,另外在生活及工作中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肾脏病患者,在急性发作期间应适当卧床休息,症状严重时要绝对卧床休息。慢性者应劳逸结合,消除顾虑,保持身心愉快,避免劳力、劳神及房事过度。

在进行家庭自疗的整个过程中,保持安静是相当重要的一招,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外来的物理性刺激,例如灯光、噪音、人声、风声、闷热、严寒等。

首先,家人对病患者应该多费点心,如收音机、电视机、唱机或说话等音量都不要太大,而且尽可能不要谈话时间过长,对病患能构成焦虑或不安的话题,也都要避免。

相对的,患者本身应接受家人对自己的关怀,遵守对自己有益的规定,并且要信任医师,切不可胡思乱想。 病人卧床时的照明,最好将灯光挂在头前方,而不要直接挂在头上方。

噪音喧嚣时,可用棉花轻塞耳朵。不时听到音量极低的悄悄话时,可以用轻音乐弥盖。另外,尽量不要吹风。

气温方面,冬季18一22℃,夏季19-25℃,而且没有湿气的话,算是非常宜人的气候。

使用保暖器具时,需作预防危险措施(如瓦斯中毒、火伤、烫伤、失火等)。

夏季避免处于冷气室内,而且避免直接吹电扇或冷气。夜晚睡眠时,腹上一定要加盖被单,即使是轻薄的被单也可以。

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刺激神经,或使血液循环发生变化,因此必须力求避免。

不要让寝室内有蚊子和苍蝇。寝具的整理最重要的是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而且弹簧、枕头高度、被褥等都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程度。

消遣方面,可做一些不太劳累的娱乐,例如看书、听音乐、玩牌及电动玩具,但切忌太过沉迷。

在工作上,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如果在病情相当稳定好转时,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如何做好保健工作

肾病患者所承受的折磨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保健工作。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肾脏保健工作,对于预防肾脏疾病非常有效。……详细>>

急性肾病患者如何正确护理

提起肾病,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它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发病后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影响,给身体带来了损伤。所以及时的治疗对于患者来说很重要,而良……详细>>

应该如何护理iga肾病患者

iga肾病除了治疗之外,平时在生活上的护理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可能对这方面并不是太了解,不过没有关系,家庭……详细>>

IgA肾病患者不宜吃蛋?IGA肾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很多患有IgA肾病的人往往喜欢以蛋来补身子。但患肾炎期间吃蛋,有些问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IgA肾病患者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详细>>

肾移植患者如何做好家庭营养管理?掌握5大营养治疗原则!

尿毒症患者可用肾移植方式来延长寿命,健康人的肾脏转移给肾脏有病变的患者,不过手术前或手术后易出现营养不良。另外术后会大量用免疫抑制剂,不……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