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IgA肾病患者不宜吃蛋?IGA肾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5-15 13:40: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有IgA肾病的人往往喜欢以蛋来补身子。但患肾炎期间吃蛋,有些问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IgA肾病患者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以少吃些。

IgA肾病患者饮食要怎么吃?

IgA肾病是现如今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如果大家在得上这样的疾病的时候,耽误到了治疗的时间,疾病就会恶化,给身体上带来的伤害就会更大。所以大家一定要谨记早治疗,但是在饮食上大家也是要注意的,只有正确的饮食才能帮助到疾病的痊愈。

1、有对肾脏有刺激性的食物、加重肾脏负担的食物都要禁食,否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在饮食上应当谨慎。

2、有水肿的患者,警惕盐,尽量少饮水。水肿不重的,低盐饮食即可;无浮肿患者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出现镜下血尿者及易上火患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IgA肾病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香蕉、土豆、柑橘、南瓜、西红柿、酱油、茶叶、味精。

3、IgA患者应当警惕水分多的食物,比如西瓜。IgA肾病的饮食适宜与禁忌,阴虚内热如舌紫、胸闷、脉滞、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更应注意饮食的禁忌。阴虚IgA患者饮食尽量的清淡,禁忌海鲜、牛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阴虚患者症状主要如下:舌红、盗汗、脉洪大,血尿等症;但阳虚的IgA肾病患者宜用热性食物。阳虚症状如:脉沉,舌淡苔白、便稀、身寒肢冷等。血尿酸高的IgA患者,警惕动物内脏、鱼虾蟹蚌、菠菜、豆类、啤酒、菇类。

IGA肾病应该如何护理?

生活护理

1、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不要熬夜,不过度劳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广播操等,增强身体素质,增加抵抗能力。

2、保持室内清洁和个人卫生,积极预防感染。

3、不随便用药,防止出现不必要的并发症。

4、观察血压变化情况,身体是否出现浮肿、尿量变化,如有不适应立即就诊。

心理护理 肾病患者常见血尿、浮肿等症状,患者难免会心情紧张,家属或护理人员要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积极开到患者。保持乐观的心态,对于身体康复很有帮助。肾病患者应该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对生活充满信心,利于身体康复。

疾病护理 要关注身体变化,注意浮肿的程度、部位等。积极预防感染可以减少疾病恶化。IGA肾病患者长期得不到有效地治疗很容易出现肾功能不全,或导致肾功能衰竭,所以积极治疗很关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GA肾病饮食 IGA肾病护理 IGA肾病

应该如何护理iga肾病患者

iga肾病除了治疗之外,平时在生活上的护理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可能对这方面并不是太了解,不过没有关系,家庭……详细>>

iga肾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iga肾病患者能吃圆葱吗?

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肾炎,临床上青少年多见,但是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可以发病,呈慢性进展性疾病,少数的iga肾病会发……详细>>

iga肾病患者身体不适症状是什么?iga肾病患者能锻炼身体么?

iga肾病是临床上最常见以肾小球病变引起的血尿原因,占原发性慢性肾小球疾病的40%以上,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为了让大家对本病有更清晰的……详细>>

iga肾病患者有什么症状?iga肾病患者能吃猪脚吗?

iga肾病是一种慢性肾脏疾病,目前研究认为本病的发生可能与感染、遗传易感性有关。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发病,其中以青少年多见。相信大家非常关心……详细>>

iga肾病患者喝什么牛奶?iga肾病初期能治愈吗?

很多疾病都会对饮食有一定的禁忌,iga肾病也不例外,iga肾病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肾小球肾炎,部分患者会出现蛋白尿和浮肿,所以在饮食上要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