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移植患者如何做好家庭营养管理?掌握5大营养治疗原则!

2022-05-30 06:49:42      

尿毒症患者可用肾移植方式来延长寿命,健康人的肾脏转移给肾脏有病变的患者,不过手术前或手术后易出现营养不良。另外术后会大量用免疫抑制剂,不仅易受到感染,而且影响机体代谢,体内营养物质流失,因此做好营养支持很必要。

肾移植患者家庭营养治疗需遵循哪些原则?

1、蛋白质

肾移植病人术前可出现能量营养不良的情况,接受手术时可产生应激反应,术后大量用皮质类固醇药物等,会增强体内蛋白质分解代谢速度。所以术后早期需根据患者的血肌酐以及尿素氮适当补充蛋白质,每天蛋白质摄入量每公斤在1.2~1.5克。做完手术两个月后,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在1.0克,防止出现负氮平衡或增加肾脏负担。推荐优质蛋白质,可以从水产品、畜禽肉,奶类和蛋类中获取。

2、能量

肾移植手术后,因为手术应激反应,再加上分解代谢增加,往往需要更多的能量摄入,需适当增加能量摄入。做完手术两个月后,提供的能量需保证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体质指数在18.5~23.9。

3、脂肪

肾移植手术后脂质代谢发生紊乱,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升高,血清中好胆固醇含量降低,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胰岛素抵抗、肾功能不全、大量用利尿剂以及身体肥胖等。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能超过300毫克,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如黄油、猪油和肥肉等。可选择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如海鱼油、椰子油以及菜籽油。

4、矿物质

肾移植手术后6年内需采取低盐饮食,每天食盐量在2~3克,维持血压稳定。手术半年后可根据有没有出现水肿、高血压、尿量和血钠水平调整钠摄入量。术后往往会用免疫抑制剂药物,易导致高钾血症,因此需限制钾摄入。因为手术前长期接受透析治疗,会使得体内缺乏钙,导致骨质疏松症状,再加上术后用糖皮质激素会减少骨质增生,降低小肠钙质吸收,因此需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适当增加户外活动,维持骨密度正常。肾移植术后也易出现低镁血症,因为用药期间会增加尿酶排泄量,消耗肾脏中镁离子,因此可以适当吃含镁的食物,如燕麦绿叶蔬菜、荞麦和小米。

5、碳水化合物

肾移植后会使得机体糖类代谢发生紊乱,这跟身体肥胖、大量用免疫抑制剂和高脂血症有关。期间需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糖类占到总能量的50%左右,限制单糖和双糖摄入,如含糖饮料以及糕点和蜜饯等。不妨选择复合糖类,可以从蔬菜水果和蔬类中获取,注意饮食多样化。

温馨提示

肾移植术后会长期用免疫抑制剂,患者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降低,因此需选择新鲜且高质量的食物,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和剩饭菜,食物必须煮熟熟透之后再吃,所用餐具定期消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肾移植患者如何分期营养治疗?各个阶段的营养供给不一!

肾移植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把健康人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的人群。为能提高手术成功率,营养支持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不同的阶段……详细>>

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最佳选择吗?术后需做好5点!

尿毒症患者会选择肾脏替代疗法来维持肾脏功能,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肾移植也就是选择合适的肾源,然后移植到患者身上,继续排除体内水……详细>>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肾移植术后注意并发症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术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一种肾脏疾病,到了后期患者的肾功能会完全缺失,需要长期通过透析或者是肾脏移植来进行治疗。而且尿毒症患者在进行肾移植手术之……详细>>

肾衰竭患者可以做肾移植手术吗?注意,这4种情况不宜做肾移植

肾移植主要就是将良好的肾源通过手术植入到患者的身体内,来达到恢复肾脏功能的目的,但是肾移植的手术费用高昂,并且需要进行长期的护理。而且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