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患者应当如何护理

2014-02-19 16:21: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肾脏疾病当中,肾积水是很严重的一种,肾病专家介绍,肾积水的原因分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以及泌尿系外与下尿路病因造成的肾积水。肾积水患者日常中要主要护理工作,具体操作如下:

  肾积水患者应当如何护理

  1、饮食保健

  ①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

  ②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2、药物保健

  肾积水状况一般不能通过药物治愈,但为了防止继发感染和保护肾功能,在未作出解除尿路梗阻治疗之前,可采用:

  ①抗菌药物

  例如红霉素、先锋霉素等。

  ②中药治疗

  可用清热解毒的抗菌中药,例如柴胡、黄柏、黄芩、车前子等。

  肾积水的四大危害

  1、尿路感染

  因尿滞停于肾、输尿管内,致使细菌生长繁殖,从而并发肾盂肾炎、输尿管炎、膀胱炎或肾周围炎等。

  2、肾结石形成

  结石阻塞尿道并发肾积水,肾积水又诱发结石形成,两者互为因果。感染的菌群、脓球、坏死脱落的组织细胞成为肾结石形成的核心,特别是感染的尿内盐晶析出会堆积成石。

  3、肾萎缩

  肾萎缩是肾积水引起的主要危害。由于尿排受阻,肾盂扩大,肾内压增加,肾组织血管受压,导致肾缺血性进行性萎缩、破坏,肾功能受损。更严重时肾就会变成无功能的大囊袋。轻度肾积水患者,当解除肾积水梗阻后,肾盂形态还可复原;而重度肾积水,萎缩的肾组织就难以修复了。

  4、巨大肾积水

  因肾实质很薄,如果肾内张力过大,就容易引起外伤性破裂或自发性张力性破裂,可能并发急性腹膜炎,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患者应当如何护理

肾积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专家介绍,肾积水的原因分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以及泌尿系外与下尿路病因造成的肾积水。肾积水患者日常中要主要护理……详细>>

肾积水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肾积水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肾病,有多种发病原因,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看看肾病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腰部酸胀痛警惕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保健?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详细>>

肾积水进行治疗后会产生哪些影响?应当如何预防肾积水发生

肾积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多数的患者都有可能患有轻度的肾积水,部分患者在通过服用药物后,肾积水的症状会得到缓解,但是也会有少数患者……详细>>

哪些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肾积水产生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那么,先天性主要是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和狭窄,后天性的主要是由于一些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外伤造成那输尿管……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