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腰部酸胀痛警惕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保健?

2014-02-19 16:16:3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

  腰部酸胀痛 警惕肾积水!

  引起腰部酸胀的原因很多,特别是肾积水,常见的症状是腰部疼痛。

  多数患者表现为腰部或下腹部的疼痛,根据梗阻发生的快慢表现为剧烈的绞痛、胀痛或隐痛。

  可能是泌尿道内部发生的梗阻,如泌尿系统结石或肿瘤、前列腺肥大等;也可能是泌尿道外的疾病导致泌尿道受压迫,引起尿路梗阻,比如腹膜后纤维化、腹膜后肿瘤等。

  虽然上述尿路梗阻性疾病最终都会引起肾积水,但患者一开始不一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这与肾积水的发生病因和形成速度相关。

  如果泌尿系梗阻的部位在膀胱以下,患者还会出现排尿困难。此外,由于泌尿系梗阻,患者会反复出现泌尿系统感染。

  专家提醒说,如果感觉腰部发酸、胀痛,特别是一侧腰部胀痛时,要特别警惕,这可能是肾积水的早期表现。

  尤其是腰痛时,不要简单地以为是腰部受凉或劳累所致。还有,如果发现尿色发红、发暗,或呈酱油色,有可能是输尿管结石、肿瘤引起出血所致,这时可能也存在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保健?

  1.有肺结核或其他结核之患者,应进行尿检查,以早期发现肾结核,早期治疗。注意休息和情志的调适。

  2.肾结核患者要补充高热量及高质量蛋白质,且需乳类;需大量补充维生素A、B、C、D;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各种清淡富含水分食品,以保持大小便通畅,加强利尿作用。久病体虚患者宜进食滋补品。

  忌温热、香燥的饮食,亦忌烟酒。

  3.肾结核如早期诊断,积极正确的治疗,都能治愈;若发现过晚,肾脏已严重受损或有输尿管狭窄,可能需行手术治疗,预后较差。

  专家提醒:

  肾积水发生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部酸痛。急性肾积水疼痛非常明显,而慢性肾积水表现为钝疼。其次,就是面部包括眼皮的浮肿。

  另外,患者还会有畏寒、发热、脓尿、腰部有包块、排尿困难等症状。

  哪些女性易患肾积水?

  肾积水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些女性容易得肾积水呢?

  专家指出,男性和女性得肾积水的几率差不多,但一些女性相关疾病或者不良生活习惯往往会引发肾积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部酸痛小心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防治?

肾积水发生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部酸痛。急性肾积水疼痛非常明显,而慢性肾积水表现为钝疼。其次,就是面部包括眼皮的浮肿。另外,患者还会有畏……详细>>

哪些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肾积水产生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那么,先天性主要是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和狭窄,后天性的主要是由于一些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外伤造成那输尿管……详细>>

减肥药会引发肾积水吗? 肾积水该如何预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肥胖患者,都喜欢使用一些减肥药,来达到改变身材的目的,但是有一些减肥药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不但不能够达到减肥……详细>>

肾积水患者应当如何护理

在肾脏疾病当中,肾积水是很严重的一种,肾病专家介绍,肾积水的原因分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以及泌尿系外与下尿路病因造成的肾积水。肾积水患者……详细>>

腰间酸胀痛谨防肾积水!

肾积水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肾盏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尿路阻塞可发生于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可为单侧或双侧。阻塞的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