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肾积水进行治疗后会产生哪些影响?应当如何预防肾积水发生

2020-05-29 17:08:28      

肾积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多数的患者都有可能患有轻度的肾积水,部分患者在通过服用药物后,肾积水的症状会得到缓解,但是也会有少数患者疾病的程度比较严重,需要通过手术或者一些其他方式来进行治疗,那么肾积水在治疗后会对肾脏功能产生影响吗?进行手术后该疾病会复发吗?应当如何预防肾积水的发生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易露奇,来为我们解答肾积水进行治疗后会产生哪些影响?应当如何预防肾积水发生?

肾积水治疗后肾功能会受到影响吗?

肾积水导致的肾功能不全是一个逐步进展的过程,如果肾积水在没有明确病因的情况下持续性的存在,对肾功能的损害也是持续性。当出现积水量明显增多以后,就要到泌尿外科做检查,并尽早积极的干预。因为如果持续的基础量增加,会导致肾实质的萎缩,最后可能引发尿毒症。

肾积水手术后会复发吗

肾积水手术后会不会复发主要取决于引起肾积水的原因。比如常见的泌尿系结石梗阻导致的肾积水,一般来说手术把结石处理、梗阻解出来后,短期内是不会复发的,但是要注意针对结石的预防。但如果结石在一段时间以后再次复发,积水就有可能会再次出现。

如何预防肾积水的发生?

肾积水的预防要根据病因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预防手段,比如是先天性因素的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的狭窄,如果手术已经解除了狭窄,一般术后就不需要做特别的预防,但如果是因为结石导致的后天性的梗阻的病人,在结石处理完以后,建议多饮水、定期做B超监测,防止结石复发。

易露奇医师提醒我们,肾积水对于肾脏的损害是持续性的,所以患者如果患有肾积水不能及时进行治疗,则会对肾脏导致持续性的影响,甚至会发生尿毒症等一些情况,建议患者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患有疾病后第一时间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导致肾积水的具体原因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易露奇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症、泌尿系肿瘤等泌尿系疾病的诊治和微创治疗;泌尿系疾病围手术期的中医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减肥药会引发肾积水吗? 肾积水该如何预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肥胖患者,都喜欢使用一些减肥药,来达到改变身材的目的,但是有一些减肥药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不但不能够达到减肥……详细>>

肾积水应该如何治疗?肾积水插管后会出血吗?

肾积水使尿液从肾脏排出时通路受到梗阻,造成尿液潴留使肾脏内的压力升高,肾盂肾盏出现扩张,肾实质出现萎缩与破坏导致的,肾积水不及时治疗可能……详细>>

胎儿肾积水可以生吗?小儿先天性肾积水怎么办?

随着检查技术的提升,部分孕妇在产检时便会发现胎儿有肾积水,有一部分时生理性的,孩子在出生后会逐渐吸收。有一部分是病理性的,需要治疗。为了……详细>>

肾积水有复发的可能性吗?应该怎么治疗呢

有些肾积水患者的病情比较轻,所以治疗起来比较容易,但如果病愈之后没有好好调理的话,说不定会旧病复发的,至于是不是真的,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肾积水什么表现?肾积水好了会复发吗

肾积水是常见病,主要是由于尿路梗阻、引流不畅引起的泌尿系疾病。临床是以泌尿系结石等因素比较多见,肾积水是可以治疗好的,并且预后情况也是比……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