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02-16 01:07: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一般肾病的患者都是需要常规做一下尿常规的,同时也可以检查下肾功以及泌尿系B超等。下面就这个问题详细的介绍:

  工具/原料

  尿常规分析、24小时尿蛋白定量;血常规;血生化、肾功能、肝功能;监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小型家用血糖仪;双肾ECT;双肾B超

  步骤/方法

  1:尿常规分析、24小时尿蛋白定量:判断尿的比重、酸碱度、红细胞、血色素、蛋白、管型、尿糖、细菌、白细胞、尿沉淀、结晶等指标的变化情况。原则上进入到慢性肾衰各期后,尿蛋白、潜血定量及定性的测定已无显著意义,故在治疗的过程中,无病情变化或检查需要,不必频繁尿检,原因参阅疗效判断误区。慢性期2~4周1次。病情稳定者可根据情况3~6个月1次。

  2:血常规:判断血液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色素及白细胞分类的变化。根据病情每2~4周检查1次。病情稳定者可根据情况3~6个月1次。应用促红素的患者根据促红素剂量的增减和自身血色的变化进行适当检查,以便使血红蛋白水平稳定在100~110g/L。出现感染者随时进行检查并在感染控制后进行复查,防止感染控制不彻底。

  3:血生化、肾功能、肝功能:判断血液电解质、酸碱度、肾脏功能和肝脏功能变化。病情变化时应及时复查肾功能和血生化,掌握肌酐、尿素氮及电解质变化,防止出现严重并发症;以后根据病情每2~4周检查1次。病情稳定者可根据情况3~6个月1次。

  4:糖尿病患者在调整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期间,应注意监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建议自行购买小型家用血糖仪,以便随时掌握体内血糖水平。对于稳定期每1~2周复查一次。当出现饥饿感、心慌、虚汗、头晕时应注意低血糖发生,要检测血糖。在监测血糖的基础上,定期检查糖化血红蛋白。

  5:双肾B超:判断肾脏大小,皮髓质厚度,有无梗阻情况及肾脏回声特性。每4周检查1次。病情稳定者可根据情6:双肾ECT:准确判断肾脏血流灌注,测定肾小球滤过率,分析肾小管分泌和排泄情况。每1~3个月检查1次。肾衰竭尿毒症终末期常规透析无尿的患者由于肾功能丧失殆尽,不必反复进行双肾ECT检查。

  7:由医生指导的根据病情需要进行的其它检查如:血抗核抗体系列、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补体系列、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肝炎标志物测定、肾穿刺活检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乏力无食欲警惕肾病 肾病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肾病综合征是发生在肾脏的疾病,其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那么这些表现是怎么得知呢?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检……详细>>

确诊肾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了解了肾病的早期信号,当出现眼睑浮肿、血尿,怀疑自己得了肾病的时候,要先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便确诊,要做以下几个项目的检查:详细>>

肾病最常并发心血管病 肾病应该做什么检查?

对于肾脏病来说,如果能早发现,其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就以最难治的膜性肾病来讲,治愈率都可达到80%。据调查,在肾脏病的早期阶段,心血管疾病……详细>>

怎样检查肾病?

怎样检查肾病?很多人在看报纸或者杂志的时候会发现都在说肾病的患者不断升高,让大家重视起来。但是很多人对肾病还不了解,怎么检查肾病呢?通……详细>>

预防肾病要做尿检 肾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病综合征给人们带来了痛苦,所以要找到治疗的方法,但是在找到方法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一些病因。现在有些小孩也患有这样的疾病,并且有90……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