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乏力无食欲警惕肾病 肾病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5-02-26 10:25: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是发生在肾脏的疾病,其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那么这些表现是怎么得知呢?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检查来获得这些结果呢?

每年做一次例行肾病检查有必要吗

1、从肾病发病率上看。近些年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方面的不健康现象日渐增多,摄入了过多的营养和热量,而且作息不规律,这给肾脏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而且长期得不到休息,这就导致现代人得肾病的几率大大上升,每年例行肾病检查则显得尤为重要。

2、从肾病的隐蔽性上看。肾病病变需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患者的感受不是很明显,而肾病的症状也会表现在全身如乏力,无食欲,失眠等等,患者通过这些症状很难联想到是自己得了肾病,这就给了肾病一个隐蔽的病发时间。而每年一次的例行肾病检查,能有效的检测出肾病,还你一个明白而健康的身体。

3、从肾脏病变的危害上看。肾病病变到后期的时候,肾脏已经严重受损,肾功能也被大幅度的损伤,再要治疗就很难有效果,难以康复。健康人只有每年例行肾病检查,才能预防肾病,或者在肾病的早期就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机会康复。

4、从保持健康心态,爱护身体的角度上看。定期体检是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惜身体更是良好的心态。保持健康不能只是说说,要身体力行,每年一次例行肾病检查,并不会耽误太久的时候,但它所起到的作用却是非常大的,我们绝不能偷懒,绝不能因小失大。

肾病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首先是尿液检查。因该病发生在肾脏,所以尿液检查必不可少,同时也是反映肾脏基本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尿检中,均可检查到镜下血尿,显微镜下的血尿中红细胞成多形性红细胞,主要原因是红细胞通过肾小球毛细血管时基膜裂隙发生变形所致。通常也会显示有大量蛋白尿,>3.5g/24h或者尿蛋白定性显示为+++~++++。而尿沉渣中可检查到有白细胞,管型。尿比重也会升高,在1.020以上。另外,尿中也可发现有纤维蛋白降解物,并且高于正常值。

血常规也是一项重要检查。经查血化验可发现血红蛋白数降低,即肾病综合征表现出来的低蛋白血症。如果有感染发生,则血常规中也会出现白细胞增高。

肾功能检查可以显示肾小球滤过率一过性降低,同时血尿素氮及血肌酐升高。如果使用利尿剂或大量排尿时,可以渐渐恢复正常。若通过B超检查时,可发现双肾都有体积增大,形态饱满表现。

在患者起病两周内,大多数患者通过免疫学检查可以显示血清总补体以及c3降低。但是需强调的是,血补体的下降程度与肾病综合征的严重程度无明显相关,并不是血补体下降的越多,此病越严重。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也可在此项检查中发现。

肾病综合症的鉴别诊断

1、紫癜性肾炎 病人具备皮疹、紫癜、关节痛、腹痛及便血等特征表现,又有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肾炎的特点。若紫癜特征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本病早期往往伴血清IgA升高。肾活检弥漫系膜增生为常见病理改变,免疫病理是IgA及C3为主要沉积物,故不难鉴别。

2、狼疮性肾炎 多见于20~40岁女性,病人多有发热、皮疹及关节痛,血清抗核抗体、抗ds-DNA、抗SM抗体阳性,补体C3下降,肾活检光镜下除系膜增生外,病变有多样性特征。免疫病理呈“满堂亮”。

3、糖尿病肾病 多发于糖尿病史10年以上的病人,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眼底检查有微血管改变。肾活检示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质增生,典型损害为Kimmelstiel-Wilson结节形成。肾活检可明确诊断。

4、乙肝病毒相关肾炎 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病毒血清检查证实有病毒血症,肾脏免病理检查发现乙肝病毒抗原成分。

5、Wegner肉芽肿 鼻及鼻窦坏死性炎症、肺炎、坏死性肾小球为本病的三大特征。肾损害的临床特征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或肾病综合征。血清γ球蛋白、IgG、IgA增高。

6、淀粉样肾病 早期可仅有蛋白尿,一般经3~5年出现肾病综合征,血清γ球蛋白增高,心脏、肝、脾大,皮肤有血清γ球蛋白苔癣样黏液样水肿,确诊依靠肾活检。

7、恶性肿瘤所致的肾病综合征 各种恶性肿瘤均可通过免疫机制引起肾病综合征,甚至以肾病综合征为早期临床表现。因此对肾病综合征病人应做全面检查,排除恶性肿瘤。

8、肾移植术后移植肾复发 肾移植后肾病综合征的复发率约为10%,通常术后1周至25个月,出现蛋白尿,受者往往出现严重的肾病综合征,并在6个月至10年间丧失移植肾。

9、药物所致肾病综合征 有机金、汞、D-青霉胺、卡托普利(巯甲丙脯酸)、非类固醇类消炎药有引起肾病综合征(如膜性肾病)的报道。应注意用药史,及时停药可能使病情缓解。

10、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相关性肾病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相关肾病(HIV-AN)是AIDS患者肾脏合并症,多见于HIV感染的早期,其他严重感染之前。依据患者有无HIV易感因素(如静脉毒品滥用、同性恋、HIV高发地区及人群),早期HIV检测及抗HIV抗体的检测,并结合HIV的其他临床表现(如无症状性感染、持续性淋巴结肿大、继发性肿瘤)可有助于HIV-AN的诊断。结合肾病综合征患者及肾病综合征范围的蛋白尿患者,尤其是对短期内肾功能进行性恶化的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患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性。HIV-AN的肾病理学特征是:全球性或节段性肾小球毛细血管壁收缩与塌陷,伴有明显的足突细胞增生;光镜中只要任何一个肾小球呈全球性塌陷或20%以上的肾小球呈节段性塌陷就应考虑本病;电镜下HIV-AN的肾小球内皮细胞、间质白细胞内有大量的管网状包涵物(存在于80%~90%的 HIV-AN患者),有助于确立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其中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多与遗传因素有关。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详细>>

脚肿要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应该吃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肾病综合征是什么?得了肾病综合征吃什么好?详细>>

肾病综合征都有浮肿 肾病综合征要重视早期检查

患有肾病综合征的病人都会有低钠血症的出现,临床上以为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血清钠120mmol/L)时就属于低钠血症。肾病综合征低钠血症的原……详细>>

怎样判断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指临床表现以大量蛋白尿(〉3.5g/24小时)、低血浆白蛋白(〈30g/L)、高脂血症和水肿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大量蛋白尿和……详细>>

肾病综合征要怎么检查?肾病综合征与肾炎综合征又有哪些区别?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症候群。主要多发生于儿童,与感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